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暫停部署新增「薩德」系統 環評或需兩年

2017-06-08

【文匯網訊】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相關人士7日表示,即使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實施環境影響評價,也沒有理由撤回已部署的兩輛發射車和X波段雷達。如果按照青瓦台的指示,「依法」展開環境影響評估,有可能需要近兩年的時間。

據韓聯社6月7日報道,對於在星州「薩德」用地上是否可能再部署4輛發射車的提問,該人士回答,這需要在環評結束後才能作出決定,部署「薩德」並未緊迫到需要省略環評。

另據韓國《中央日報》6月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導彈防禦局(MDA)局長詹姆斯·敘林6月6日訪問了慶北星州高爾夫球場的「薩德」部署基地。韓國軍方消息人士表示,「敘林局長前往星州高爾夫球場視察了美軍運來的『薩德』設備,並對負責運行『薩德』的士兵們進行了激勵」。

報道稱,星州高爾夫球場目前已經部署了一台X波段雷達(AN/TPY-2)、兩輛「薩德」發射車、交戰指揮車和運用「薩德」所需的附屬車輛。美軍在正式施工之前,已臨時設置好雷達,正在進行試運行。駐韓美軍新運入韓國的四輛發射車目前保管在另一個美軍基地。

但是,韓國總統文在寅6月5日下令對星州高爾夫球場進行「妥善的環境影響評估」,導致「薩德」基地的施工將臨時中斷。韓國軍方當局原計劃先行建成發射車固定台(裝載發射車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和兵力設施,於今年下半年完成「薩德」系統的部署。然而,如果按照文在寅的指示,「依法」對部署「薩德」用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預計環境影響評估可能需要花費近兩年的時間。

韓媒稱,環境影響評估分為小規模環境影響評估、戰略環境影響評估、正式環境影響評估等多個類型。現行《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在不足33萬平方米的用地上設置小規模國防軍事設施,只需接受小規模環境影響評估,超過這一面積則需接受正式環境影響評估。

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官尹永燦6月5日表示,「國防部去年11月將總計70萬平方米的佔地面積中,先劃出(可以只接受小規模環境影響評估的)32.8779萬平方米用於『薩德』部署」。小規模評估只需3-4個月即可完成。

然而,今年已經過了五個月,韓國防部卻仍未對部署用地展開小規模環境影響評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環境部相關人士說,「根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規定,向美軍提供軍事設施相關用地時,無需接受小規模環境影響評估」。

但是,根據文在寅的指示,對「薩德」用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需要根據未來6輛「薩德」發射車全部完成部署時所需的佔地面積確定評估方式。在這種情況下,部署用地面積必然會大於32.8779萬平方米,而面積一旦大於33萬平方米,就需要接受正式環境影響評估,並且需要在此前先行接受戰略環境影響評估。現行《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這種情況下需要對行政機關的用地計劃是否恰當、選址是否妥當,以及是否符合環境保護規劃等問題進行深入地戰略環境影響評估。

在戰略評估程序結束後,還需要進行正式評估。製作最終的正式評估報告書需要動植物、水質、大氣等各領域專家對現場進行一年以上的實地勘察。

而且,韓國國防部以實地勘察為基礎製作出報告書之後,還需要在徵集居民意見後將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提交給環境部,並與環境部進行協商。完成這些程序需要一年以上時間。

因此,如果按照青瓦台的指示,「依法」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其中戰略影響評估將需要幾個月時間,正式評估又需要一年以上。即便評估過程進展順利,最少也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完成評估,一旦發生問題,需要完善調查,有可能需要近兩年的時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