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蘋果正式規定:用戶打賞屬應用內消費 蘋果要抽成30%

2017-06-11

【文匯網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蘋果公司將中國本土化創新「打賞」寫進條款,作出正式規定:在App內向原創作者的「打賞」,屬於「應用內購買」。此舉將使得蘋果從中提取30%的分成,而接受用戶打賞的原創作者或主播的收入將減少。中國一系列App包括今日頭條、知乎、映客等,已經在近期改變了其iOS版本的用戶讚賞的支付方式,而騰訊微信的回應最為「強硬」,直接取消了打賞功能。

6月11日,記者在蘋果開發者網站上看到的更新版《Ap tore審核指南》指出,如果開發者想在iOS軟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戶訂閱、遊戲內虛擬貨幣、遊戲級別、獲取高端會員內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則開發者必須使用軟件內購買。

蘋果繼續提到,iOS軟件可以使用軟件內購買來讓消費者面向數字內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費」。相關的軟件不得採用其他的按鈕、外部鏈接或者其他方式,讓消費者使用蘋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此前,在iOS端,蘋果要求,無論在何種App購買音樂、小說還是視頻,都只能通過蘋果Ap tore的支付渠道購買(也就是「App內購買」),但規定並未涉及「打賞」。

「打賞」算是中國本土化的產物。從去年開始,微信、映客、今日頭條等中國互聯網產品開通「打賞」功能,用戶如果喜歡作者和主播發佈的內容,會根據心情給一筆費用不等的「小費」。在國外,類似FacebookLive等美國直播應用並沒有提供這樣的功能,Facebook目前允許主播在直播中展示廣告,並保留55%的廣告收入。

今年4月,騰訊微信公開表示,針對iOS版本下架了微信公眾號內的用戶對作者「讚賞」功能,將蘋果和微信在「讚賞」功能上的不同理解公開化,同時蘋果在中國打擊打賞功能的系列行動正式開始。

目前,今日頭條、知乎、映客已經在近期改變了用戶讚賞的支付方式。還有一些App看似沒有動靜,但一家互聯網公司的高管告訴澎湃新聞,實際上在未來迭代的版本中會進行更新,滿足相關要求。

6月10日,知乎專欄作者收到該網站通知,應蘋果公司的要求,從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後,專欄打賞功能將介入IAP付費機制,蘋果公司將會對打賞金額的32%當成手續費進行扣除。「iOS用戶對你的讚賞可能會被打折哦,安卓用戶對你的讚賞不受影響。」

在「讚賞」這一新鮮事物上,中國開發者和蘋果公司有不同理解。

就微信和蘋果的博弈情況來看,蘋果並不認為讚賞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表達欣賞進而轉賬的方式,而認為,這是讀者購買文章閱讀的銷售行為。根據蘋果應用商店的規則,無論在何種App購買音樂、小說還是視頻,都只能通過蘋果Ap tore的支付渠道購買(也就是「應用內購買」)。App Store在中國支持銀聯、支付寶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

不過分析人士更傾向認為,蘋果盯上中國App的打賞功能,主要是希望從中國的iPhone用戶身上賺取更多收入。每一筆讚賞收入,蘋果會從中抽取30%的平台佣金。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