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香港具備條件協助中國投資「走出去」

2017-06-14

【文匯網訊】 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14日出席「中國對外投資趨勢與香港的角色」——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高峰論壇。他指出香港具備有利條件,可以協助中國投資「走出去」。

梁振英在發言中指出,近年,全球經濟低增長,各個主要經濟體都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在這個大環境下,中國經濟維持中高速增長,去年增幅達到6.7%,國內生產總值突破70萬億人民幣。隨著中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對外經貿交往不斷增加,中國對外投資也穩定上升。根據《2015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1995年到2015年,內地對外直接投資高速增長,年均增長接近40%。2015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流量全球第二,創下了超過1,400億美元的新高,境外企業資產總額超過四萬億美元。

梁振英認為,未來中國對外投資將繼續快速增長。國際市場,特別是發展中經濟體,對外來投資有很大的需求;中國企業不但有資金能力,有「走出去」的需要,也有「走出去」的動力;同時,「一帶一路」倡議也大大促進了中國企業和沿線國家的互動。

梁振英強調,香港可以在多方面發揮作用,同時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這些方面包括,

香港可以作為中國投資「走出去」的第一站;香港是一個完全開放、高度國際化和高度競爭的市場,香港消費者挑選嚴、要求高,香港的監管機構對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都有嚴格的消費者保障要求;內地投資者可以在香港成立分支機構,手續簡便,同時受香港《公司條例》和會計、審計等制度和相關法例規管,在國外比較容易接受;香港可以提供各類對外的先進服務;香港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貿易服務、物流服務都十分發達,國際化程度高,國際經驗豐富,服務水平達到世界前列,可以滿足內地企業對外投資的各方面需求。

未來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方面,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不斷擴展在國內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網絡。在中國內地,本屆政府先後在遼寧、山東、湖南、河南、天津、浙江、廣西和陝西開設了聯絡處。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也與國內外的政府部門和工商組織保持緊密聯繫,推廣香港的優勢,鼓勵香港公司與內地企業攜手「走出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