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個民企遙感微納衛星星座「珠海一號」升空

2017-06-15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

「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衛星星座。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6月15日11時00分,中國第一個由民營企業投資並運營的高時空分辨率遙感微納衛星星座「珠海一號」首批兩顆衛星OVS-1A和OVS-1B,搭乘長征四號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升空。兩顆首發衛星均為視頻成像衛星,可成像範圍涵蓋了全球主要的城市和85%以上人口,將提供衛星拍攝的視頻和圖像數據等產品。

本次發射「珠海一號」兩顆衛星由珠海歐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委託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研製。單顆衛星質量55kg,光學分辨率1.98m,採用成熟的「微納衛星產品體系」平台,具有集成度高、質量輕、成本低等特點。衛星對全球中低緯度地區具有較高的重訪特性,單軌即可實現對中國從西部地區到東部地區的觀測,有利於提升監測中國從內陸到沿海地理、生態環境、國土資源變化等的時效性,增強對地觀測、採集遙感數據的能力。

據介紹,「珠海一號」是中國第一個由民營上市企業投資並運營的高時空分辨率遙感微納衛星星座,由數十顆視頻衛星、高光譜衛星以及雷達衛星組成,預計將在未來2∼3年內發射部署完成。該星座是歐比特公司「衛星空間信息平台」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發改委專項基金重點支持的軍民融合項目,也是廣東省重大建設項目。

建成後的「珠海一號」搭載了高光譜相機、可見光相機、雷達等三類型的傳感器載荷,能夠獲取高光譜數據、可見光影像數據、可見光視頻數據和雷達成像數據,具有全天候、全方位、時空分辨率高、覆蓋能力強的對地遙感能力,可在全球範圍內獲取海量的遙感數據,實現為大數據行業提供高價值衛星大數據的目標。這些遙感數據經快速處理和深度挖掘後,將為全球的農林牧漁、水土資源、環境保護、交通運輸、智慧城市、現代金融等行業提供真正意義上衛星大數據服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