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創新行動計劃獲批 為港青創業打「強心針」

2017-06-14
開幕式上,「前海深港國際區塊鏈孵化器」、「IDG孵化中心前海總部」、「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正式揭牌(記者黃仰鵬攝)

開幕式上,「前海深港國際區塊鏈孵化器」、「IDG孵化中心前海總部」、「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正式揭牌(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以「WE THE FUTURE」為主題的2017世界青年創業論壇14日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來自深港以及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逾千名青年創業家及創投大咖共聚一堂,交流創業經驗。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焱俠此間透露,前海正在制定的《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已獲批准,近期將擇時發佈,創業載體平台的建設以及檔次提升,將為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保障。

論壇開幕式上,前海建設「深圳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區」正式揭牌。「硅谷創業之父」史蒂文•霍夫曼先生、中國「風投教父」IDG全球董事長熊曉鴿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分別發來祝賀視頻。同時,前海深港國際區塊鏈孵化器」、「IDG孵化中心前海總部」、「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舉行揭牌,正式加入夢工場,開啟在前海的孵化業務。

王焱俠在開幕式上透露,前海正在制定雙自聯動、創新行動計劃,該計劃已獲得深圳市政府批准,並即將出台。同時,前海也在向科技部火炬中心申請眾創基地,現在正在申請過程中。

王焱俠表示,該《創新行動計劃》有別於深圳八個行政區和兩個功能區,其主要任務是深化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載體平台,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智能創新創業基地,搭建深港創投聯盟,建設深港技術轉移合作技術中心,打造全球協同創新平台,建設海外創新中心,建設全球超級加速器,建設全球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構建科技金融服務體系,推進創新型科技金融持牌機構落戶,搭建科技金融全業態服務體系,拓展服務科技創新的跨境金融服務等。

而從空間布局上,將創新科技類土地物資、物業的供應模式。她透露,未來光前海的配建物業將達到近200萬平米,這為創新提供更廣闊的物理空間。此外,還將規劃前海新的產業園區,規劃建設媽灣深港文創基地,加快建設蛇口海濱雙創深港基地,並提供資金保障和文化保障。

本屆論壇,多位香港企業家、知名投資人、科技人員、高校教授等參與主題演講、圓桌對話和項目路演活動,展現深港合作成果。論壇圍繞多個主題進行研討,包括金融科技、區塊鏈、科技產業園區、創新趨勢、天使投資、文化創意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與機遇等。

「對年輕人來說,創業的路不容易走。」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表示,論壇旨在凝聚創業青年,為他們提供平台,互相交流、互相分享經驗。她又指出,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潮流,希望香港年輕人把握機遇。

據悉,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運營兩年多來,已孵化創業團隊187家,其中港澳國際團隊93家。50%以上創業團隊獲得種子輪、天使輪、A輪、B輪甚至C輪融資,單個企業獲得最高投資額度為人民幣7億元。下一步,夢工場將構建富有前海特色的「全鏈條、全流程、全周期、全要素」,「線下+線上、空間+資本、資源+機制、境內+境外」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為創新創業者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