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促依法行政 最高法公佈行政審判十案例

2017-06-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最高人民法院13日在京發佈第一批行政審判十大典型案例,涵蓋徵收拆遷、行政不作為等多個行政管理領域。最高法行政庭副庭長王振宇表示,在實踐中,有個別當事人不當行使訴權、甚至濫用訴權,不當滋擾行政機關,浪費司法資源。

據悉,2016年,內地各級法院共受理一審、二審和再審行政案件33萬餘件,同比上升10.6%。其中,民生類行政案件占比較高。此外,去年審結的一審行政案件中,行政機關的敗訴率同比小幅上升。

王振宇介紹,此番發佈的十大典型案例全部遴選自2016年度最高法辦理的行政案件,這種做法尚屬首次,具有多重典型意義。從法律文書方式看,既有判決、裁定,又有調解書。從內容上看,涉及問題十分豐富,涉及訴權的保障、訴權的規範等。從涵蓋領域來看,有房屋徵收、行政強制等多種行政行為。他表示,最高法方面希望通過這些案例,對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和法院公正司法提供範例,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履職,進一步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法治觀念和法治意識,推動法治國家和法治政府建設不斷進步。

「從案件類型分佈看,2016年涉及民生類行政案件占比較高,僅勞動和社會保障、徵收、房屋登記、土地、林業、治安、戶籍管理等領域涉民生的行政案件就逾10萬件,」王振宇表示,去年行政機關敗訴率升高,同比上升0.84個百分點。

此外,2014年新修訂的《行政訴訟法》明確立案登記制度,提出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干預、阻礙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不過,王振宇指,新訴訟法產生了一些副作用,「很多不嚴肅的訴訟進入法院渠道,局部濫用訴訟權利的現象快速增長。如果不管,將會導致司法資源無端消耗,反而使正當的訴訟得不到保護。」王振宇表示,規範訴訟權利保護將成為最高法今年的工作重點,擬計劃出台相關司法政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