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大陸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不遺餘力

2017-06-14

(文/米南)繼上個月大陸相繼公布了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政策措施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今天(14日)上午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再次透露,大陸有關部門仍在積極研究新的政策措施,部分措施有望近期出台。

馬曉光介紹,這些新措包括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居民將享有住房公積金繳存和使用權利;在大陸居住、就業和就學的台灣居民可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財政部、教育部將為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增設具有較高榮譽性質的獎學金項目;銀行業將改進台胞小額信用卡服務等。

今年是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30周年。去年「5·20」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制度性協商機制停擺,兩岸官方交流中斷。即便在此情勢下,大陸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心、方向和努力依舊不變。

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新情勢下,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兩岸深化交流合作的發展方向。今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要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的參與度和獲益面,研究出台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5月起,大陸方面陸續推出一批惠及台灣同胞在大陸旅行便利、就業、研究、執業等多個方面的便利舉措,對台灣同胞具有普適性和實用性,是真正能夠讓許多台灣同胞「有感」和直接受益的政策措施。這亦是大陸在新情勢下積極主導兩岸關係發展,落實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部署的具體舉措,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