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冀月底前敲定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

2017-06-1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行政會議15日下午舉行特別會議,消息指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建議先取消遣散費對沖,計算遣散費的比例維持於月薪的三分之二,長期服務金對沖則容後處理,但勞資雙方均對新方案有保留,仍未有共識。行政長官梁振英15日晚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勞資雙方若不互諒互讓,最終將長時間損害僱員利益,政府將在月底敲定方案,向社會交代。

據傳媒報道,勞工處已向勞顧會勞資雙方代表提出,建議以劃線形式取消遣散費對沖,但由於長服金與強積金功能重疊,故暫時不取消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勞方委員即時表示反對,要求政府必須提交取消長期服務金具體時間表,否則不會接受單純取消遣散費對沖的安排。

據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5日早分批會見商界代表,惟商界普遍反對上述方案。有資方指商界為完善打工仔退休制度已多走一步,如由僱主及政府分別額外增加僱員1%的強積金供款,重申商界建議保留對沖方案。亦有商界人士形容政府官員與商界代表似是「各說各話」,政府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態度「頗強硬」。

梁振英出席一個場合時表示,強積金對沖已困擾香港十多二十年,過去並無政府曾提出取消或逐步取消對沖。他指要取消強積金對沖是十分困難的工作,政府為顯示最大誠意,提出願意10年向僱主補貼79億元。他向僱主及僱員呼籲,如雙方代表堅持己見,不能互讓互諒,即使政府補貼79億元亦不接受方案,對沖問題會繼續損害僱員利益。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及陸頌雄均表示,工聯會在有關問題上立場清晰,要求保留僱員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百分比維持三分之二,政府原先降至二分一的計算比例方案有損僱員權益,不能接受。他們並要求政府一次過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