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慶回歸20周年 深港兩地青年再植回歸林

2017-06-18
深圳仙湖植物園的香港回歸紀念林航拍圖。

深圳仙湖植物園的香港回歸紀念林航拍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香港回歸迎來20周年,深港兩地青年共同發起了紀念回歸活動。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夕,深港兩地青年代表攜手在深圳種下一片以中國地圖為造型的「回歸林」。18日,兩地青年共同來到「回歸林」再次對樹木進行培土,並在深圳灣公園再次種下回歸紀念樹木,以紀念深港同胞深厚情誼和深港二十年合作交流的成果。

當年植樹人見證深港兩地友誼

6月18日深圳市政協、深圳海外聯誼會、深圳市青年聯合會、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青年聯會、深圳香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等在深圳聯合舉辦了「深港攜手•築夢未來」深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活動。深港兩地參與「回歸林」植樹活動人士的代表及其子女、「深圳好青年」代表、1997年7月1日出生的深港青年代表以及香港青年聯會、深圳香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青年代表共300餘人參加活動。

回歸紀念活動中,香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深圳海外聯誼會會長林潔、全國青聯副主席李嶸、香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創會主席龍子明、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首席會長彭文龍等出席,並與深港兩地大學生、青年人共同栽植紀念樹木和培土。

微微細雨中,當年植樹人代表及深港各界人士在仙湖植物園為香港回歸紀念林培土;隨後,在深圳灣公園彎月山谷栽種20棵紫荊樹和20棵勒杜鵑植樹,為深港青年慶回歸二十周年紀念碑揭幕。

此外,在五洲賓館舉行了慶祝活動,兩地青年通過文藝節目演繹了深港兩地青年的「成長成才之夢」、「創新創造之夢」、「創業發展之夢」、「幸福快樂之夢」;深港青年代表在會上共同發佈《深港攜手•築夢未來——深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活動宣言》,立志在新的歷史時期,繼續攜手,把個人的夢想匯入「中國夢」。

香港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致辭指,當年能夠見證97香港回歸祖國,作為港人非常榮幸;此外,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CEPA合作協議,促進了香港在經濟上回歸祖國,也非常自豪。他勉勵香港年輕人,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在內地找到更多發展機會,成就個人夢想的同時,也建設祖國。

港人嘉賓一家四口出席 憶兩地20年變化

作為參與了1997年「回歸林」的植樹人,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首席會長彭文龍見證了粵港兩地20年的交流、變遷,也見證了兩地血脈相連的情誼。18日的紀念活動中,他特地攜帶了自己的太太和兩個女兒共同出席活動,讓女兒走進內地,瞭解兩地的血脈親情,見證兩地發展。

彭文龍受訪稱,香港回歸20年以來經濟繁榮,兩地交流不斷加深。「在港英政府時期,港人並無權自主投票選擇港督。而回歸後,香港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香港經濟也更加繁榮穩定。身為港人感到自豪,同時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感受到粵港兩地的親情。」

香港嘉賓、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在活動中稱,20年前,香港年輕人北上時深圳經濟還未有現在這樣好,20年後,深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年輕人紛紛北上到內地創新創業,在內地的飛速發展中掘金。未來希望有更多香港年輕人北上,參與到祖國的發展當中來。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