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主禮香港青年大講堂暨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並致辭

2017-06-06

【文匯網訊】 6月6日,「為夢想出發」香港青年大講堂暨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啟動禮在培正小學錢涵洲紀念樓舉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陳冬,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應邀主禮。該活動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等70多家青年團體聯合主辦,1000餘名青年學生出席。

據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報道,張曉明致辭指出,「為夢想出發」這個主題應時,應景,很切合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當代青年群體。今年「五四」青年節,習近平主席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勉勵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習主席對內地廣大青年的這番殷殷寄語,同樣適用於香港青年。

張曉明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張曉明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張曉明表示,對於香港青年來說,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只有胸懷祖國,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瞭解國情,才能有大志向、大格局,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同時找準香港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從而更好地拓展香港和青年自身事業發展的空間。在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部分青年的情況下,強調這一點實有必要。

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由三部分組成:一是主題活動,全年將舉辦青年主題慶祝活動200多場;二是兩地交流,參與的青年學生將超過12萬人次;三是實習計劃,參與的香港大學生將超過6000人。青年大講堂作為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的一場重頭戲,邀請我國當代戰略研究專家、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和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擔任主講嘉賓,分別作了「我和我的祖國」「絲綢之路和敦煌莫高窟」專題講座。

張曉明主任、陳冬副主任主禮啟動禮。(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張曉明主任、陳冬副主任主禮啟動禮。(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大合照。(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大合照。(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張曉明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年大講堂暨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啟動禮」。剛才4位活動主辦者的介紹,讓我們瞭解到近期有一系列精彩活動在等著大家,值得大家期待,更值得大家參與。

我注意到這個系列活動有一個主題——「為夢想出發」,我認為這個主題選得好,應時,應景,很切合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當代中國青年群體。講應時,是因為我們正身處一個大時代,我們的祖國在經歷了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大幅提升,中國的和平崛起呈現出不可阻擋的勢頭,中華民族正昂首闊步地行進在偉大復興的征途上。由此我們聯想到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個根據習近平主席的重大倡議第一個完全由中國主辦的多邊峰會,獲得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熱烈反響,起到一呼百應的效果。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包括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3位國際組織負責人雲集北京,聚首一堂,共商發展大計,共謀人類命運。其景況之盛不禁讓人產生「曾幾何時」、「似曾相識」的歷史穿越感,更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世界格局和國際形勢的變化趨勢。這個時代背景正是當代中國青年放飛夢想的寥廓天空。講應景,是因為國家的發展和香港的發展都向青年群體展現出許多令人鼓舞的新氣象。我們生活在繁榮安定的社會環境中,可以遠離動盪和戰亂,可以免受恐怖襲擊的恐懼。不僅如此,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關心香港青年的成長,無論是內地蔚然成風的「大眾創新、萬眾創業」,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解決香港青年學業、就業、置業、創業等問題所作的各種努力,都為青年實現夢想創造了有利條件。講切合當代青年群體,是因為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在202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2050年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變得更加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香港回歸前後出生、與特別行政區共同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正在成長為香港青年的主體,即將擔負起在「一國兩制」下管理香港、建設香港的重任。所以,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是當代中國青年包括香港青年共同的歷史使命。

在剛剛過去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主席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勉勵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練,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習主席對內地廣大青年的這番殷殷寄語,我認為對香港青年同樣也是適用的。

對於香港青年來說,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這裡既有觀念問題,也有眼界問題。香港青年眼界要寬廣,要有超越香港看問題的國際視野,這當中首先是要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只有胸懷祖國,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瞭解國情,包括瞭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情況和重大發展戰略,才能有大志向、大格局,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同時找準香港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從而更好地拓展香港和青年自身事業發展的空間。在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部分青年的情況下,強調這一點實有必要。

講到追逐夢想的故事,我想到了上個月剛剛登臨珠穆朗瑪峰的香港中學女教師曾燕紅女士。曾燕紅老師走上挑戰珠峰之路的初衷是為了鼓勵學生追尋夢想。為此,她做了長時間的體能訓練和各種準備。近4年來,她三度攀登,之前兩次遇上雪崩和地震,與死神擦肩而過。但這並沒有阻止她與學生的約定,她最終於今年5月21日清晨成功登上珠峰最高點,成為香港首位登頂珠峰的女性。曾燕紅老師的壯舉,給香港青年樹立了一個夢想成真的榜樣,它告訴我們: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也只有那些意志堅強、不畏艱難的人,才能登臨夢想之巔。

最後,我還要特別提到的是,今天,主辦機構特意請來了國防大學金一南教授和敦煌研究院樊錦詩名譽院長,作為開啟青年大講堂的主講嘉賓,是非常精心的安排,為大講堂增光添彩。我曾經在8年前到訪敦煌,有幸在樊院長的親自講解下走進那瑰麗的藝術寶庫。樊院長1963年從北大歷史系畢業後,放棄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的機會,毅然選擇了戈壁大漠深處的敦煌莫高窟。她用50多年來的執著、奉獻和堅守,譜寫了一個文化追夢者的平凡和偉大,被人們譽為「敦煌的女兒」。我也曾經拜讀過金一南教授的著作《苦難輝煌》。這部歷時十五年完成的力作,縱論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東方巨龍、從百年沉淪到百年復興的波瀾壯闊的歷史,讓捧讀者心潮澎湃,激盪不已。我很慶倖有空暇留下來,與大家一起聆聽金教授主講的第一課。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