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勉港青:具國家視野

2017-06-07
■「為夢想出發─香港青年大講堂暨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昨日舉行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為夢想出發─香港青年大講堂暨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昨日舉行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文匯網訊】 (記者 柴婧)今年為香港回歸20周年,青年人是未來建設香港的中堅力量。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表示,香港青年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就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並強調香港青年眼界要寬廣,要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只有胸懷祖國,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同時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情況和重大發展戰略,才能有大志向、大格局,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同時找準香港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從而更好地擴展香港和青年自身事業發展的空間。」他說:「在本土分離思潮誤導部分青年的情況下,強調這一點實有必要。」

張曉明昨日在出席「為夢想出發--香港青年大講堂暨慶回歸20周年青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並致辭。他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勉勵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習主席對內地廣大青年的這番殷殷寄語,對香港青年同樣適用。

了解國情和重大發展戰略

張曉明指出,香港青年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這裡既有觀念問題,也有眼界問題。」香港青年眼界要寬廣,要有超越香港看問題的國際視野,這當中,首先是要有北望神州的國家視野。

他強調,只有胸懷祖國,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了解國情,包括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情況和重大發展戰略,香港青年才能有大志向、大格局,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同時找準香港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從而更好地擴展香港和青年自身事業發展的空間。

張曉明指出,國家的發展和香港的發展,都向青年群體展現出許多令人鼓舞的新氣象,「我們生活在繁榮安定的社會環境中,可以遠離動盪和戰亂,可以免受恐怖襲擊的恐懼。不僅如此,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關心香港青年的成長。」無論是內地蔚然成風的「大眾創新、萬眾創業」,還是香港特區政府為解決香港青年學業、就業、置業、創業等問題所作的各種努力,都為青年實現夢想創造了有利條件。

他其後分享了上個月剛剛登臨珠穆朗瑪峰的香港中學女教師曾燕紅的故事,鼓勵年輕人「只有那些意志堅強、不畏艱難的人,才能登臨夢想之巔」。

擔負起管理建設香港重任

張曉明並向香港青年人解讀當下所處的時代背景:經歷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後,國家的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大幅提升。中國和平崛起呈現出不可阻擋的勢頭,中華民族正昂首闊步地行進在偉大復興的征途上。

他舉例,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獲得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熱烈反響,起到一呼百應的效果,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世界格局和國際形勢的變化趨勢,這個時代背景正是當代中國青年放飛夢想的遼闊天空。

他表示:「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 奮鬥目標,就是在202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2050年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變得更加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曉明強調,香港青年人應該肩負的歷史使命,「在香港回歸前後出生、與特別行政區共同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正在成長為香港青年的主體,即將擔負起在『一國兩制』下管理香港、建設香港的重任。所以,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是當代中國青年包括香港青年共同的歷史使命。」

【特寫】讚揚曾燕紅 樹追夢榜樣

在談到「為夢想出發」的主題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分享了本港首名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女性──曾燕紅的成功故事,讚揚對方為香港青年樹立了一個夢想成真的榜樣,其經歷正好說明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只有意志堅強、不畏艱難的人,才能登臨夢想之巔。

不畏艱難者 才能登夢想之巔

張曉明提到,上個月剛剛登臨珠穆朗瑪峰的香港中學女教師曾燕紅之所以走上挑戰珠峰之路,初衷是為了鼓勵學生追尋夢想。為此,她做了長時間的體能訓練和各種準備。

他續說,近4年來,曾燕紅三度攀登險峰,之前兩次遇上雪崩和地震,與死神擦肩而過。不過,這並沒有阻止她與學生的約定,她最終於上月21日清晨成功登上珠峰最高點,成為香港首位登頂珠峰的女性。

張曉明讚揚曾燕紅給香港青年樹立了一個夢想成真的榜樣,「它告訴我們: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也只有那些意志堅強、不畏艱難的人,才能登臨夢想之巔。」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