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20年檢驗足證「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2017-06-19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資料圖片)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在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暢談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張曉明表示,這句話是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情況作出的高度評價。「相信凡是尊重事實、不抱偏見的人都會認同這個評價。」

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張曉明就加入國務院港澳辦,直接參與香港回歸的有關工作,2012年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長期從事對港工作的他深有體會地說,「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偉大事業,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中央政府在新時期治國理政面臨的重要課題,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時代樂章的重要篇章。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巨大成功

「『一國兩制』這樣一種嶄新的政治實踐或管治模式,經過20年的時間跨度作試驗和檢驗,是有足夠的事實依據作出有說服力的評判的。」張曉明在採訪中從六個方面論述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

——香港順利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之中。張曉明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實行了實實在在的有效管治。不僅原來飄揚在香港的旗幟換成了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駐防的軍隊由英軍換成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外交事務歸中央負責管理,而且基本法在香港特區法律體系中的最高地位牢固確立,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正常運行,基本法規定的包括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等屬於中央的權力得到有效行使。「總的來說,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理體制運行順暢,國家主權得到彰顯,國家安全得到維護。」

——香港持續繁榮穩定。張曉明說,香港回歸後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一直被有關國際機構評選為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良好的營商環境舉世公認。從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3.2%,在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香港的繁榮和進步還表現在經濟和社會生活的許多方面。如果把這些發展成就和進步放到香港回歸不久先後遭遇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大背景下觀察,放到當前資本主義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大環境中作比較,就會更加感到殊為不易。」

——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張曉明指出,從回歸那一刻起,管治香港的重擔就主要落到了香港同胞肩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生動現實。特區政府就自治範圍內的各種重大事務自主決策,施政經驗日益積累,管治能力不斷提高。他還強調說,回歸後香港居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民主程度越來越高。「在每5年一個輪迴的選舉週期內,香港至少舉行5場大的選舉,每一場選舉都依法有序進行。」

——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識形態延續不變。張曉明指出,香港居民所珍視的法治、自由、人權、公正、廉潔等核心價值觀仍然廣受尊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遊行集會的自由等較之回歸前有增無減,香港仍然是公認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與祖國內地在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贏的趨勢更加明顯。張曉明指出,20年來,內地出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香港與內地合作共贏的政策措施,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機制越來越完善,領域越來越寬廣,程度越來越深化。香港現在仍是內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內地企業最大的境外融資中心,並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還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國際性大都市的魅力不減當年,對外交往更加活躍。目前,香港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有41個,參與的不限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37個。已有157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

張曉明說他接觸的許多在港定居的外國朋友都覺得,香港仍然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是最容易做生意賺錢的地方,是最適宜於世代居住的一塊福地,他們願意繼續以香港為家。

「對於『一國兩制』這樣一個嶄新的政治實踐、制度安排或管治模式來說,經過20年的時間跨度作試驗和檢驗,是有充分的事實依據作出有說服力的評判的。」「2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張曉明如此堅定地說。

習總書記重要論述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

在採訪中,張曉明強調指出,中央對港澳的大政方針是一脈相承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他說,在此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對「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許多新的重要論述,包括: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兩個根本宗旨;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要堅持依法治港,堅決維護基本法和中央的權威;等等。

他說,「這些重要論述,都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我們黨對『一國兩制』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在香港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

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的經濟發展方向和戰略為各方所關注。張曉明認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有賴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集中精力務實解決存在的問題。他強調,香港未來要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依託內地,借勢而為。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現在國家有三大發展戰略都跟香港密切相關,對香港來說都是重大利好,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包括「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和建設。在中國經濟強勁發展的快車上,國家已為香港預留了座位,關鍵就看香港能不能有效對接,能不能善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之需,從而在參與和助力國家發展戰略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張曉明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例指出,中央高度關注和積極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所需資金量十分龐大,香港可以發揮金融綜合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渠道,對沖和化解風險,同時拓展「一帶一路」沿線人民幣業務,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在張曉明看來,作為一項史無前例的新事物,「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甚至經歷一點曲折是必然的,在所難免的。「這些事件和問題的出現都是有跡可尋的,而最終都依法得到妥善處理,恰恰說明『一國兩制』本身是有強大生命力的,是有制度韌性的,是歷久彌堅的。」

「彩虹總在風雨後。」張曉明自信地表示,「正是因為經歷了一些風雨洗禮,『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內容才更加豐富多彩,它成功的光芒也更顯得璀璨奪目。」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