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截至3月底 廣東自貿區累計境外投資219億

2017-06-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2017世界自貿區論壇19日在橫琴舉行,吸引了超過20位國際權威專家、30個國家和地區的自貿區代表、1000多家跨境投資機構及跨國公司參會。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馬行裕稱,截至2017年3月底,廣東自貿試驗區累計在境外投資項目450個,中方協議投資額219億元人民幣。他透露,廣東自貿區以「港口+園區」的模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自貿園區開展交流與合作。目前與以愛爾蘭的香農自由區、伊朗格什姆自貿區和迪拜機場自貿區等簽署了合作協議,正在推動開展合作項目。

世界自由貿易區協會主席Graha ather表示,中國一直堅持穩步發展的策略,希望能繼續保持。他還認為中國自貿區面臨著很多機會,值得各國深入觀察瞭解,鼓勵各國之間求同存異,貫徹一帶一路政策。中國自貿試驗區已成立三年,縱觀三年成果,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認為,目前自貿試驗區所推動的政府職能轉變仍然沒有擺脫原有的政府體制和行政架構的制度約束,貿易便利化的改革創新從數量來看成果不少,但有質量和突破性的制度創新成果不多。

毛艷華表示,中國自貿試驗區的改革應回歸「制度創新」的本源,回歸到對貿易投資自由化的制度探索,各項改革試點應聚焦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總目標。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則表示,目前世界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革,企業發展模式也需要轉型,從價格競爭轉型為價值競爭,以量取勝到價值取勝,打造全球資源整合型企業,解決全球性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中,悄然成為世界第四大灣區。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物流與供應鏈管理研究所所長王國文提出,要持續放大廣州南沙、深圳前海、橫琴自貿區的改革引領效應,推進制度開放與創新,對接國際貿易投資規則,拓展對外合作新空間,提升自貿區開放層次,打造世界級粵港澳自貿區集群。

現場來自英國、荷蘭、哥斯達黎加的自貿區代表紛紛分享其自貿區的成功經驗。而來自康威公司、新西蘭港尼爾森公司、泰國WCA集團等跨國公司則分享了有關自貿區的新報關模式、港口航運等乾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