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家「空中移動ICU」成立 救援覆蓋深廣惠

2017-06-20
直升機救援現場(記者 郭若溪 攝)。

直升機救援現場(記者 郭若溪 攝)。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成為直升機醫療救援基地醫院(記者 郭若溪 攝)。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成為直升機醫療救援基地醫院(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空中救援直升機可實現半小時起飛 空中救援覆蓋深廣惠(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空中救援直升機可實現半小時起飛 空中救援覆蓋深廣惠(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深圳首家「空中移動ICU」來了!可實現半小時內起飛,救援範圍覆蓋深廣惠。20日,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與上海金匯通航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組織醫務人員進行航空緊急救援培訓,包括直升機的相關知識和空中救援適應症等理論知識培訓和醫療器械操作、上下接機的實操培訓等,標誌著該院稱為深圳首家有救援直升機常駐的醫院,空中救援轉院通道也同時開通,覆蓋救援範圍150公里。

時間就是生命。對於交通事故重症傷者,在30分鐘內獲救,其生存率為80%,而在90分鐘內獲救,其生存率僅為10%以下。「如果遭遇突發疾病被堵在高速或城市道路上,交通事故應急車道被佔,均會給急需救治的生命帶來威脅。」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急診科主任王永劍表示,無論是院前急救、醫療轉運,航空醫療救援服務能夠保障生命得到更及時的救助,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補充。

根據協議,上海金匯通航的飛機和機組人員入駐南醫大深圳醫院,隨時待命,遇緊急救援任務時,南醫大深圳醫院派醫護人員一同前往救助,保障救援的效率和及時性。

直升機常駐醫院40分鐘內可達廣州

所謂「直升機空中醫療救援」也被稱為「空中120」,是指將直升機應用於醫療救援工作中,能更快速到達事發地,對病人進行簡單處理後運送至最近的醫院進行救治,這是目前國際上最高效的急救方式。王永劍告訴記者,根據發達國家的經驗,採用直升機空中醫療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還率。

空中「120」速度有多快?據廣東航空救援基地辦公室主任閆艦廷介紹,以廣州南方醫院到南醫大深圳醫院轉運為例,飛行時間為30分—40分鐘,如果是陸地120急救車,100多公里需要1.5—2小時,而且前提是不堵車。閆艦廷表示,目前初步計劃在廣東東南西北中建5個一級基地,建23個航空醫療救護點。等這23個點建成後,將實現「24分鐘救援圈」。

救命神器與120急救車配備相當

據介紹,本次在南醫大深圳醫院「備勤」的是直升機AW119,是唯一具備真正緊急醫療服務(EMSS)功能的輕型單發直升機,3噸級的最大起飛重量和領先性能,使其在同級別機型中載荷更大,航程更長,成為當仁不讓的單發之王。

「它的優點事速度快、穩、噪音小,標配5人,包括機長、副機長、醫生、護士、患者各一人。」金匯通航廣東分公司醫療運營副總吳寶姿20日介紹,目前該公司已經在已在全國22個省市地區開展救援業務,預計初步階段投入約150架專業醫療構型直升機。

這架「空中ICU」有哪些救命神器?據介紹,機上搭載的醫療救援載設備與120急救車內的配備基本相同,包含有多功能除顫監護儀(除顫、多導聯心電監護、心臟起搏器、血壓及血氧檢測)、多模人工呼吸機(ASV、CMV、PCV、SIMV、CPAP等)、自動注射泵、電動吸引器、醫用氧氣、便攜式吸引器,快速氣管通氣器械,急救藥箱。

空中救援會不會因為空管嚴格、報批難等問題而「堵車」?吳寶姿表示,國家對航空緊急救援給予大力支持,醫療急救基本能實現隨報隨飛或者邊報邊飛,「可實現30分鐘內起飛,45至60分鐘到達的國際標準,打造深圳市及周邊的「黃金一小時」生命救援網絡。院間轉運可提前1-2天申報航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