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成港用水 源於東深供水工程

2017-06-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一連三日的 「香江二十年 粵港共輝煌」香港回歸20週年網絡媒體採訪活動今日啟動,首日參觀南方電網香港供電保障情況及廣東粵港供水公司對港供水情況。

香港三面環島,歷史上飽受淡水資源奇缺的困擾,1963年,香港遭遇百年一遇的嚴重乾旱,市民每四天供水一次,350萬人生活陷於困境,引起祖國極大關注,牽動了共和國總理的心。1963年,經周恩來總理特批,中央財政撥款3800萬元,建設東江——深圳供水工程,引東江之水濟香港同胞。

東深供水工程北起東莞橋頭鎮,南至深圳水庫,目前供水主線68公里,包括61公里專用輸水管道,6座泵站、2座調節水庫、一座生物硝化站,再送至深圳水庫。

記者瞭解到,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工程,是為了保障東深供水質,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興建的大型淨水工程,於1998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工程設計日處理水量400萬立方米,是世界上同類工程之最。

生物硝化工程核心結構單位是生物處理池,由6條長270米,寬25米,深5.5米的廊道組成,池內設置彈性立體填料,作為天然微生物生長載體,通過鼓風曝氣為微生物的生長提供氧氣來源,微生物在填料表面富集形成生物膜,水中有機物、氨氮等在微生物的生長過程中被利用和降解,從而實現水質淨化。

據悉,東江水經過生物硝化處理,送至深圳水庫,再經過3.5公里埋在地下的輸水管道流進香港,目前香港用水的70%-80%都來自東深供水工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