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林鄭班子的「舊面孔」與「新氣象」

2017-06-21


文: 李俊

在中央政府正式作出任命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管治團隊亦正式亮相,三司十三局候任司局長集體打上「藍呔」,與林鄭月娥的「藍色旗袍」,在「藍色背幕」下合照,組成一個全新的特區管治核心。僅管有人認為新加盟的問責官員不多,但實際上只要細心分析,應當可以發現,雖是「舊面孔」但仍然能體現出林鄭執政的「新氣象」。

公務員背景大增 管治經驗豐富

第一,公務員背景大增,管治經驗豐富。應當承認,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下,要吸引外界的精英加入政府,並不容易。但從另一角度看,熟悉政府運作,能即時運作,可減少磨合期的公務員是理想的問責班底人選。因此,林鄭「新班底」非常借重有公務員背景的人員加盟。

「新班子」三位司長是現任班子過渡,而其餘的十三名局長中,由副局長升任及公務員轉任的各有4人。其中保安局李家超、教育局楊潤雄、食衛局陳肇始、財庫局劉怡翔4人為「由副轉正」;3名現任公務員政策局常任秘書長黃偉綸、聶德權、羅智光,將分別掌管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與公務員事務局;而機電署署長陳帆,則「連升三級」,成為運輸及房屋局長。因此,僅管班子舊面孔多,但管治經驗豐富,對政策的有效推行,無疑極其重要。

前政黨要員加盟 助力改善溝通

第二,前政黨要員加盟,助力改善溝通。林鄭月娥整個新班子中,唯一的一名「外援」即是將出掌勞工及福利局的羅致光。這位長期擔任民主黨核心成員的前立法會議員,也是港大的學者,一直有良好的口碑,坊間更有「智商180」的稱號,立場温和理性。他的加盟對整個特區問責制度而言,更有不小的意義。

儘管羅致光並非首位有「政黨背景」的官員,例如本屆的張炳良局長,曾是前民主黨副主席。但相較於張的早早退黨,羅致光僅在得到任命前的兩天才正式退黨,其對民主黨與其他「泛民」政黨的影響力依然存在,可以說他才是首位「泛民閣員」,這對日後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泛民」政黨的溝通,對掌握基層民意,顯然大有裨益。

管治理念清晰 執行力第一位

第三,管治理念清晰,執行力第一位。林鄭本身是公務員出身,曾在十多個政策部門任職,對政府運作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十分清楚。而她在競選時提出「三新」的口號﹕「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不僅需要「新人」去落實,更需要有一致的理念與高度的執行力才能成功。新的三司十三局與五位紀律部隊首長,都是以務實著稱,對落實林鄭的施政理念,無疑非常重要。

例如,擁有豐富政府經驗的張建宗、對政府財策有新思考的陳茂波、對特區憲制地位有清晰認識的袁國強,以及黃錦星、劉江華、劉怡翔等局長,都是獨當一面、務實能幹的官員。值得一提的是,新班子有三位局長都曾擔任過新聞處處長,包括邱騰華、黃偉綸、聶德權,這對日後政府改善政策溝通、推動良性互動,同樣有積極正面作用。

實際上,除了三司十三局及五位紀律部隊首長,行政會議成員亦會在近日公布,而七月一日林鄭正式宣誓就任後,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的人選亦將出爐,屆時應當會有更多的「新面孔」、「年輕面孔」。總而言之,林鄭核心班子已經展現「新氣象」,日後在應對一系列棘手問題,應當會有更佳表現。正如昨日記者會藍色背幕上所打出的﹕「創新、關心、互動、聆聽、協作、行動」口號,林鄭新班子,新形象、新象氣、新施政,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