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UGL專委會通過 委員須簽字保密

2017-06-21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發生洩密事件,委員會成員何君堯在上次會議中,提議要求各委員簽署法定聲明或保密承諾書。在今日的會議上,各反對派委員強烈反對,最後通過了要求委員簽署法定聲明的無約束力動議。

委員會及日會議原討論3項議程,包括討論懷疑會議洩密事件、要求涉利益衝突的委員梁繼昌辭去職務及擬議主要研究範疇。在上次的會議,何君堯提出為確保會議內容不被洩漏,建議要求委員簽署保密承諾書。

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今日會議開始時引述立法會秘書的回應指,過往並無此先例,議事規則亦無約束權力,故認為以法定聲明處理將會開一個「壞先例」,故不建議簽署。

何君堯指保密非「玩泥沙」

何君堯強調,提出要求委員保守秘密是一件很莊嚴和認真的事,並非「玩泥沙」,他的建議只希望向公眾表明委員並沒有洩密,更強調「君子坦蕩蕩」、「冇做過就唔怕簽」。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聲言,要求議員簽署聲明是「打破慣例」,更稱調查已拖延良久,倘建制派不想調查就應表態。

經過近兩小時討論,兩次休會,委員會終以6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沒約束力的動議,建議出席的委員簽署法定聲明,會議隨即結束。

謝偉俊會後估計,相信立法會休會前仍未能討論到實質議題,或會以閉門會議形式處理證人名單,料未必會邀請特首辦職員出席。不過,委員會將邀請特首梁振英出席,但相信對方出席的機會「很渺茫」。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