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討論工務小組撥款慢 或浪費四億公帑

2017-06-21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受反對派拉布影響,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播批工程項目的進展緩慢,不少人關注工程項目的最新招標情況、批准撥款申請所需的時間及造價升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稱,財委會至今通過的工程計劃只有7項,相對上個立法年度財委會通過70項工程計劃,情況令人擔憂。同時,有4個工程計劃因投標書尚餘有效期較短,如延遲至下年度審議而又未能及早獲得批准,投標者又不同意延長投標書有效期,則需重新招標,可能引致的額外開支估計約4億元。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今日在立法會大會上,關注到今個立法年度審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速度是否較預期慢,要求特區政府交代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完成審議的工程項目撥款總額、標書有效期、工程費用升幅等。

陳家強在書面答覆中,財委會至今通過的工程計劃只有7項,承擔總額約153億元,相對上個立法年度財委會通過70項工程計劃,承擔總額約882億元,今年情況令人擔憂。

他續指,截至上周六共有27個工程計劃經立法會事務委員會通過而有待工務小組審批,總承擔額預算約622億元,輪候最長的項目已被納入議程多達3個月。同時,共有7個工程計劃經工務小組通過而有待財委會審批,總承擔額約608億元,輪候最長的「南港島線(東段)-主要基建工程」,在事務委員會通過至今已6.5個月,並已納入財委會議程1個月。

陳家強特別提到,有4個工程計劃因投標書尚餘有效期較短,如延遲至下年度審議而又不能及早獲得批准,投標者又不同意延長投標書有效期,則需重新招標,可能引致的額外開支估計約4億元。

他強調,今屆財委會審議工程項目進度極度緩慢,情況嚴峻和令建造業界非常憂慮。直至今年3月,財委會才批出本立法年度第一個工程撥款申請。他並透露,在2013/2014立法年度,有6個工程計劃因財委會未能完成審批導致工程成本增加共約13億元,其中單是「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1期」工程一項,已涉款高達9.58億元。

陳家強續說,在2014/2015立法年度,亦有3個工程項目未能於該年度會期完成審議,但工程費用未有需要作調整。在2015/2016立法年度,財委會未完成審批4個工程項目,有關部門正就工程項目進行檢討,現階段未有工程項目的最新預算。

他指出,香港基本工程項目每年開支超過800億元,從事建造業的人數,計及工人、專業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士超過30萬,基本工程計劃的推展受到嚴重拖延,對數以十萬計的從業員和其家人的生計造成嚴重打擊,也嚴重影響工人培訓、畢業生出路及吸引新人入行的成效,更有業界人士指出,部分顧問及工程公司看淡未來兩、三年前景,已經開始裁員。

陳家強承諾,當局會繼續和議員保持溝通,希望能盡快審批相關的撥款申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保持建造業界穩定發展、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