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新科技 香港闖出新路子

2017-06-23
香港街景

香港街景

香港科技創新園一角

香港科技創新園一角

【文匯網訊】 20年前,「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率先在南海之濱的香港落地開花。20年來,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審時度勢,在風雲變幻中穩步前進,實現了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

據人民網報道,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香港獲得51個獎項。這個有全球720多位發明者參加角逐的展覽,競爭激烈,香港參展團隊能夠脫穎而出,取得歷年最佳成績,十分不易。團隊歸來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特意在政府總部設酒會招待獲獎隊伍,熱情為他們鼓勁,為香港發展科技添柴升溫。

迎難而上,擴大「創科生態圈」

發展創新科技,正是近年來香港一直要補的「短板」。

曾經,「香港製造」是一塊金字招牌,塑料、玩具、電子錶等輕工產品暢銷海外,李嘉誠等實業家就是靠開辦加工廠掘得「第一桶金」。後來,香港大批工廠轉移到珠三角等地,港九新界一棟棟工業大廈裡,轟鳴的機器聲消退了,香港經濟依靠金融服務和房地產業,又安然走過這些年。

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不會安於現狀。環顧四周,深圳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新加坡科技起步晚,但投入和產出都走在了前面。香港由於內部意見不一致及客觀條件所限,發展科技顯得較慢。經過廣泛討論,香港社會逐漸形成共識,要奮起直追。

特區政府迎難而上,調整了長期奉行的「積極的不干預」政策,提倡「適度有為」,引導市場、培植市場,積極締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科技氛圍和環境,希望以點帶面,逐漸擴大「創新科技生態圈」。

首先,搞科技由政府部門牽頭。經過艱辛努力,特區政府衝破立法會一些議員「拉布」的阻礙,終於在2015年11月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香港科學院隨後成立。

再看投入。自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香港政府已投入180億元(港元,下同),並另外預留100億元,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據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介紹,有關措施包括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支持科技初創企業,斥資82億元在將軍澳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再工業化」。

2015年是香港創新科技的開局之年。負責評選諾貝爾醫學獎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香港設立了全球第一個海外修復醫學中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也宣佈,在香港成立首個海外創新中心。踏入2016年,香港特區政府繼續發力,推出多項支持研發、完備生產體系的措施和政策。

漸漸地,民間企業的科技升級被帶動起來。記者翻閱的一份政府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在港註冊的初創企業達1926家,比前一年增長24%,其中約六成為本地居民創辦的公司。

2016年秋天,作為年度點睛之作的「創新科技博覽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短短8天,前來參觀者逾6萬人次,它由民間非牟利機構團結香港基金主辦,這是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向好的一個剪影。

成果纍纍,科研實力勿小覷

香港的科研人員待遇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在許多科研領域,香港站到了世界前列。如香港理工大學的光纖和超聲導波傳感技術、香港中文大學的納米光催化技術、香港科技大學的大腦神經信息傳遞及蛋白質分子功能研究……

每年,香港高校都有一批項目獲得國家教育部的高校科研優秀成果獎。

近日,香港城市大學的新材料專家劉錦川向記者介紹,2016年城大設立了原子探針層析技術(APT)實驗室。目前全球僅有90台APT設備,多數在歐美。城大此舉可使香港甚至整個華南地區穩居納米研究前沿。

另一個由城大教授呂堅帶領的研究團隊,研製出全球首創的超納鎂合金,它即耐磨又抗腐蝕,應用潛力巨大。近期,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研發出一套可殺滅空氣中99.999%細菌及病毒的空氣淨化系統。

香港用於民生的發明比比皆是。2016年9月,在香港科技園,首架百分之百「香港創造」的電動車誕生了,這部車加入了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系統、信息娛樂、再生能源等技術,堪稱國際一流。

地理老師如何向學生解釋湖泊形成、火山爆發?怎樣生動展示地形、地貌的變化?幾個月前在一次展覽上,記者體驗了一種「AR智能沙盒」,可即時模擬地理環境。只要揮一揮手中的小鏟子,將沙粒堆成「高山峽谷」,通過投影儀的「著色顯示法」和「實境增強」技術,地圖上抽像的等高線立刻顯而易見。目前,這項技術已應用於全港10多所中學,研發團隊來自一家由30多歲的年輕人創辦的企業。

由香港科技園主辦的「創業培育計劃」,幫助初創企業把創意轉化成產品,2017年4月,又有68家公司完成計劃「畢業」了,它們在培育期取得39個創新與發明獎項,在海內外註冊70項專利。一家由5名「90後」創辦的求職平台,已吸引了800多家企業「落戶」。

倡導「香港+」,奮力為香港增值

近年來,香港連續舉辦國際創客節。2016年創客節的主題是「香港+」。官方解釋這個「+」的意思就是為香港增值,促使轉型升級。

如今,「香港+」的實踐漸入佳境。

近期,數家香港銀行推出人工智能及生物認證登入服務;一家國際休閒服裝品牌宣佈,採用香港本地研發的高支棉紗生產技術;幾名港商運用高科技,在工業大廈內成功養殖出不同種類的深海魚。

今年4月,香港科技園公司引入日本先進的「鴕鳥抗體」生物醫療科技,進行商品化開發,並依托香港拓展全球市場。投資者表示,看中香港,是因為這個國際化城市適合測試不同新產品、物色合作夥伴及引入投資。他們入駐後,立即聯繫各方,建立起本地和國際的人脈網絡。

此前,阿里巴巴集團成立10億元的「香港創業者基金」,「硬蛋」成立4億元的「硬蛋IoT基金」等,都是看準了香港的優勢。

當創新科技開始蹚出一條新路,有學者進一步建議,香港本地市場有限,必須放眼內地與國外。香港軟件協會會長楊全盛表示,如果將香港的創新力量結合深圳的完整產業鏈,未來的創新科技發展大有可為。

香港與深圳之間有一塊佔地87公頃的土地——落馬洲河套地區。今年1月3日,深港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合作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園中適用香港法律和土地行政制度。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立法會答問時介紹,該科技園將提供最多12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約為香港科學園的3倍,將匯聚大批本地、內地及海外的人才。據香港特區政府預計,該科技園每年能為香港經濟貢獻產值約570億元,提供約5萬個職位。

梁振英在簽署儀式上形容此番合作為「天造地設」。業界紛紛為此點贊,認為此舉是2017年香港的「新年賀禮」。「西有前海、東有河套」,這片創新的熱土,可構成港深合作的雙翼,為香港增值,助力「南海明珠」發出新的光芒。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