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 非完美最可行

2017-06-24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行政會議前日通過以「劃線」形式取消強積金對沖。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24日舉行會議,商討落實取消對沖的安排。方案一出勞資雙方都表達不滿,24日會上有僱主及勞工界代表均批評方案。更有與會者以壹傳媒集團試行外判為例,指現時已有僱主欲逃避強積金對沖責任,期望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跟進,不要令強積金對沖成為惡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指,明白政府建議的方案並非完美,最可行、可取的方案,作為下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他會第一時間跟進有關議題。

政府方案被指勞資雙方兩面不討好。不少團體質疑方案罔顧勞工權益,不滿政府下調長服金及遣散費與工資的比例。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會長陳艷梅批評,以公帑補貼僱主,或會增加僱主無理解僱員工的誘因。清潔服務業績工會理事鍾碧梅批評政府是「扭計骰」,不時轉換出不同方案,但卻沒有一個方案是妥善的。

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秘書陳國師指政府犧牲勞工權益,他以壹傳媒集團試行外判方案為例,指現時已有僱主欲逃避強積金對沖責任,期望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跟進對沖方案,不要令強積金對沖成為惡法。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質疑,壹傳媒以鼓勵員工創業為由,要求員工「自願離職」,並將編採及製作等工作外判,是與強積制度金有關。他在公聽會上詢問:「有沒有蘋果(日報)同事在場?你們認為自己的工作被外判是否與強積金制度有關?」他直言,「香港工人每年都被搶走100億,為何這100億不可留給工人退休用?」

壹傳媒集團日前表示,計劃將旗下刊物部分編採製作外判,並以《蘋果日報》及《飲食男女》美術部作試點,近40名員工將被遣散,並將由部門主管成立的新公司承包原有美術工作,但不擔保所有員工順利過渡。不少人批評壹傳媒集團剝削員工及逃避僱主責任。

質疑「政府請客 商界埋單」

24日會上不少僱主代表都表達了對方案的不滿。旅行社代表譚小姐稱,若當初知道不實行對沖,僱主會另有撥備,「現在臨老要撲(找)數百萬給他們(員工),我覺得極不公平。」飲食業聯合總會副會長譚兆成表示,業界的經營環境艱難,取消對沖迫使僱主要額外撥備,應付遣散費的開支,質疑是「政府請客,商界埋單」。

議員姚思榮亦批評,取消對沖的開支令企業被迫結業,或以合約制重新聘請年資長的員工。亦有僱主認為取消對沖只會衍生其他問題,例如強迫僱主把員工轉為合約員工,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稱,電召的士台無法承擔取消對沖的額外成本,惟有把員工外判。

即將過度至下屆政府的張建宗指出,相信新一屆政府一定把取消對沖列為急需處理的事項,政府拋出的方案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及方向,是最重要的出發點,明白勞工界爭取僱員權益,這是我們認同的,但政府要平衡僱主,尤其是中小企的承受程度。

張建宗:盼勞資雙方互諒互讓

他又指,希望勞資雙方互諒互讓,政府亦積極介入,在財政上協助僱主,度過10年的過渡期。被問到林鄭月娥對取消對沖的取態,張建宗說,林鄭月娥在出任政務司司長時,為對沖安排的主導官員,有充分全面的參與,清楚來龍去脈,且現屆與候任兩位行政長官亦有溝通。

蕭偉強:方案已平衡三方利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 知道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未能獲勞資雙方接納,但指出方案已是最可取的安排,已仔細平衡僱主、僱員及政府的三方利益, 希望勞資雙方可理性、聚焦討論,不應只談對沖計算比例下降,應談論是否可取消對沖。他又否認方案是勞工權益倒退或討好資方。

行會成員鄭耀棠表示,行會通過這個方案也非易事,行會很少為一個議題多次開會,取消強積金對沖是唯一一次。他指出,之前的行政長官都不予回應,唯有梁振英肯直接面對問題,邁出第一步。雖然勞資對方案都不滿,但等方案進入立法階段還有很多變數,工聯會將繼續爭取,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