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事報告| 中國共產黨為何能成為中流砥柱

2017-06-28

文/慎海雄

中國共產黨為何能成為中流砥柱

今天在國際上一門比「漢學」涉略面更廣的「中國學」方興未艾,其中一個重點課題是研究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及其規律。相關數據顯示,1949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約為30美元,遠低於撒哈拉以南區域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如今,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了8000美元,此時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撒哈拉以南區域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數倍之多。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中國這樣一個經濟發展起點低、人口基數龐大的國家實現了如此大的飛躍?答案毋庸置疑。中國共產黨人歷經90多年艱苦卓絕的奮鬥,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探索、勇往直前,在舊中國滿目瘡痍的廢墟上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輝煌成就。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人義不容辭地擔當起了這份重任,並且交出了成功的答卷。這支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力量,在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披荊斬棘、百煉成鋼。

埃塞俄比亞總統穆拉圖曾說他每隔一段時間都要來一次深圳,看看這個地方的巨變。1978年第一次到深圳時,深圳還是一個小漁村;2014年當他再一次來到深圳時表示,深圳的變化讓人驚喜,每一次向別人提起中國就會想到深圳的發展和變化,中國共產黨太厲害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拔地而起建成了一個新城。實際上,全國各地都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體中國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借此機會,我想跟同學們探討一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為中流砥柱?

1

創造人類歷史奇跡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

美國前總統尼克松1988年斷言:「我們時代的奇跡之一是,中國在慘遭20世紀各種可怕的天災人禍之後,在21世紀將成為世界上一個頭等大國。」今天,人們看到的是中國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國家上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成功地將一個貧窮落後的人口大國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新興強國,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創造這一奇跡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地履行自己的諾言,不僅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且將積貧積弱的舊中國逐漸改變成繁榮富強的新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個任務擔子之重、難度之大超乎想像,而我們黨依靠人民做到了。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執政成績單,印證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也奠定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世界矚目的第一大黨地位。

自有政黨政治以來,執政黨上台時往往奮發有為,受到人民擁護,但隨著時間推移,變得墨守成規,逐漸令人失望,最終不得不下台。這是西方政黨政治中的一個執政「怪圈」。在世界政壇上,某個政黨代表某些利益群體是普遍現象,經過選舉上台後以政策傾向回報選舉贊助者也司空見慣。這種與生俱來的局限性,必然導致政黨的執政目標難以代表社會各階層的利益,覆蓋全體人民的願望,自然得不到人民的長期擁護。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成為中華民族的堅強領導核心,就在於成功地解決了為誰執政這一根本問題。我們黨除了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直至獻出無數共產黨人的生命。中國共產黨雖然經歷了不少艱難曲折,但始終初衷不改,宗旨不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得黨心民心軍心。我們黨以自己的行動綱領和崇高理想,以不懈的奮鬥和日益提升的執政能力,贏得了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不愧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不愧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也正因為如此,作為一個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執政已達60多年的大黨,中國共產黨人清醒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沒有絲毫懈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凌雲壯志帶領人民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閉幕後會見記者時昭告天下的「施政宣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定地宣誓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方面堅持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進一步強化了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治黨之本、執政之本;另一方面全面從嚴治黨,淨化政治生態,密切了黨群關係,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在長期執政實踐中,我們黨革故鼎新,自我淨化、自我修復、自我完善的內在基因是非常強大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使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當前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時刻保持清醒,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狠抓黨風廉政和反腐敗鬥爭,以優良作風和崇高理想把黨和人民凝聚在一起,續寫著新的歷史華章。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黨,必將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始終居安思危、勇於進取的黨,也必將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從世界政黨的整個坐標系看,我們黨創造了人類歷史的奇跡,確實當之無愧。

2

從國家現代化進程看中國共產黨

道路問題從來都是決定國運興衰的第一位問題,也是政黨執政的第一位問題。古今中外,由於道路、制度選擇錯誤而導致政權失敗、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在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後,中國政治舞台上曾經出現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但是大浪淘沙,這些政黨和政治組織絕大部分被雨打風吹去。當時,許多中國人也曾經幻想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來救國救民,結果導致大小軍閥割據、賄選暗殺成風。曾經讓學界納悶的是,反帝反封建的中國民主革命是為資本主義發展開闢道路,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最具備成為這場革命領導核心的條件,但是歷史卻在這裡拐了個彎,中國民主革命最終選擇的不是中國國民黨而是中國共產黨。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開闢了社會主義道路,不是人家強加的,而是歷史演進過來的。

為什麼中國國民黨喪失了歷史機遇?根本的原因在於道路和制度選擇。國民黨主張以三民主義救中國,但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種種方案,沒有能夠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能夠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國民黨最終淪為地主、買辦和官僚資產階級利益的代表,他們所建立的社會制度,也必然成為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相交織的矛盾體。

1949年解放前相當時期,在中國農村70%

的農民沒有土地。國民黨執政期間,不僅沒有推動時代進步,反而使中國陷入了山河破碎、戰亂頻仍、人民飢寒交迫的境地。我前段時間到粵東北調研,發現紅軍當年留下了很多標語,這些標語都很樸實,比如「打倒地主,窮人有土地」,農民聽到該有多激動!因為土地是他們的命根子。70%

的中國農民沒有土地,這個國家能治理下去嗎?肯定不行。相反,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有機結合,主張用社會主義救中國,而且找到了能夠領導中國革命的先進社會力量。從此,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開闢了中華民族光明的前景,一直到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途上接續奮進著。

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歷史偉業。新中國成立前夕,當時美國國務卿艾奇遜斷言:「中國歷代政府包括國民黨政府都沒有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最終失敗。同樣,共產黨政權也解決不了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它必然會因此而垮台。」但是,他這個話說早了、說滿了。我們黨團結依靠中國人民創造性地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完成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振興中華的夢想開闢了新的道路。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建立,使人民的積極性與創造性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使我們國家迅速地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立和完善,使我們國家全面加快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大踏步地趕上了世界發展潮流。我們不僅解決了世界上1/5

人口的溫飽問題,而且在幾十年時間內我國總體將進入小康社會,這是中國對人類作出的重大貢獻。6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黨以輝煌的執政成就向世界昭示: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其實,西方那些政客對我們的探索曾經是不屑一顧的。美國政治哲學家弗朗西斯•福山預言了「歷史的終結」,他認為最後的歷史是自由民主的歷史,在自由民主階段,人類獲得了平等的認可,歷史也就終結了。但後來在一次電話採訪中他糾正了自己的觀點,因為有了中國這個「例外」。西方那些政客本來認為,要實現現代化只能走西方道路,但是在中國發展到今天、當年全球化的引領者現在都指望中國的時候,他們發現不得不正視中國道路的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我今年春節回老家,咳嗽得厲害。醫生給我配了很多西藥,發燒治好了,留下了乾咳症,又去看西醫,西醫說沒問題,過一段時間就好了,但還是咳。之後,又找到廣東省中醫院的副院長張忠德同志,他一看說:「你是不是吃了抗生素,吃了泰諾?」我說:「吃了。」他說:「吃多了,燒是退了,但是你把濕氣包在身體裡面了,西醫解決不了問題,我用中藥把你這個濕氣給引出來,馬上好。」結果真的很快就好了。我舉這個例子是為了說明,中華民族綿延5000年而不絕的優秀傳統文化有其特殊性,如果不善於揚棄,怎麼能一味拿西方的藥方子來開中國的「藥」、治中國的「病」呢?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地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執政使命和價值追求,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光明的前程。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執政理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治國理政的鮮明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治國理政的奮鬥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治國理政的施政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黨和國家這艘航船風正帆懸、乘風破浪地向著我們既定的目標奮進。中國共產黨人正在加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正在發揮日益強大的作用,中國正以一個大氣謙和、信心滿滿的大國形象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央。

3

當代政治文明建設中的中國共產黨

執政黨,如果沒有一個制約機制,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監督機制,久而久之就會「溫水煮青蛙」,變成少數人掌控資源,這樣就比較容易發生貪腐問題。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勇於向自己「開刀」。「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已取得壓倒性勝利,制度防腐已基本成型。人民群眾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對我們的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和希望。

有人說中國共產黨是一黨專政,此言謬矣。我們不是一黨專政,我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這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是國家事業的領導核心;各民主黨派作為參政黨,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促進力量。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指導下,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形成了世界政黨政治中獨一無二的新型政黨關係。這種帶有中華傳統文化中「和為貴」、商量辦事等濃郁特色的制度設計,是我們黨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政治完美融合的「天才創意」,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秘密所在,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一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支持民主黨派更好地履行參政黨的職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一切積極力量。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俄羅斯時提出了著名的「鞋子論」,「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我們的實踐證明,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與民主黨派以及全國人民共同作出的完全正確的歷史抉擇,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康莊大道。在中國搞西方的多黨制,既不符合我們的實際,也違背我們的根本利益。只有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才能更廣泛更牢固地團結各民主黨派、各社會階層,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進。

有的人聲稱,實行多黨輪流執政有利於人民更好地當家作主,更好地反映民意。其實,西方國家的政黨都是代表各自利益集團的政治工具,他們主張「凡是對手支持的我就反對」。恰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極大地避免了內耗,尋找到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照顧到全社會的方方面面。西方的兩黨競爭或者多黨競爭都必然有私人資本的支持。多黨競選本身就是赤裸裸的「富人遊戲」「錢袋民主」,無論哪個政黨上台執政,這個實質改變不了。這不是西方民主的潛規則,而是西方民主的「顯規則」。正如美國一位學者所說:「美國實際上只有一個黨,就是財主黨。」沒有金錢,就沒有所謂的贏選票。

關於現代政治文明中的意識形態問題,最早都是西方提出來的概念。比如,尼克松早就提出要用軍事、經濟、技術的力量和手段來瓦解我們的制度。同時,他還預言21世紀中國將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為此絞盡腦汁地開了幾個方子、制定了幾個戰略,專門對付我們。首先是崇拜「西方標準」,一切按照「西方標準」來做。現在網上有一些文章歪曲我們黨史軍史國史,醜化我們英雄人物,而其背後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動搖中國人的理想信念,摧毀我們的自信,瓦解我們的共識。事實上,西方顛覆我們制度的戰略戰術一直在付諸行動,例如,通過現代化傳媒手段進行西方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的滲透。奧巴馬在2013

年在參觀夢工廠時就直言不諱地說,「娛樂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而且正是這個部分讓我們顯得特別。」對此,我們一定要澄清模糊意識,時刻保持清醒,紮緊思想籬笆,避免迷失自我、誤入陷阱。我們說辦好自己的事,其關鍵在於堅定「四個自信」,在這方面千萬不能動搖、千萬不能猶豫,不能被人忽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我們要吸收世界上人類共同的一些精神財富,但我們的根、我們的本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不能丟。決不能喝西方的「迷魂湯」丟了魂!

4

執政理念變化中的中國共產黨

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正因為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真心誠意地為人民謀利益,才贏得了人民的擁護,贏得了長期執政的地位。過去如此,面向未來同樣如此。如果我們黨哪一天脫離了人民群眾,淪為了一個精英黨,淪為了一個為少數人服務的黨,那就必然被歷史所淘汰。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中,有一個重要的指導思想,那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這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的份量非常重。2015年南方日報刊發了一篇題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萬字評論文章,這篇文章是我在學習習總書記新發展理念後組織南方日報同志一起撰寫的。我認為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一個主要脈絡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精髓之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最重要的是由我們的自覺實踐決定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都取得了偉大的勝利。在新民主主義時期,黨中央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結束了反動階級的統治。如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團結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農民的革命積極性得到極大的提高;在抗日戰爭時期,黨中央領導人民實行減租減息的土地政策,改善了根據地人民的生活,同時鞏固和壯大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制定了正確的土地改革政策和路線,為奪取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新中國成立以後,黨代表人民要求改變舊中國經濟文化落後狀況的願望,開始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近40年的改革開放,取得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由此種種,都是在實現和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賦予了人民至上新的內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集中反映在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主體、人民位置、人民立場、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深刻認識和實踐。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這都體現了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領導幹部要「六不忘」,其中就有一點,要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求黨員幹部把人民群眾當主人,把有限的工作時間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始終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強化宗旨意識,從思想感情深處真正把人民群眾當主人,擺正自己和人民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幹部要把人民群眾當先生、當主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像的、玄奧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總書記說:「走得遠一點,哪怕看得少一些,是真實的,才是值得的。」四川省涼山州有個懸崖上的村莊——阿土勒爾村,中央電視台曾用無人機拍攝村民走崖壁、爬籐梯的生活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牽掛著「懸崖村」的村民。在今年兩會期間,他來到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還專門問起「懸崖村」的情況。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一定要落實好習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只有始終和人民在一起,和人民打成一片,我們黨才能永遠成為中流砥柱。

中國共產黨人歷經90多年艱苦卓絕奮鬥創造的奇跡、中國共產黨今天的領導核心地位,決不是機緣巧合,而是深深植根中國實際,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上探索不息、奮鬥不止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全黨同志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不僅要為黨取得的一個個偉大成就而感到自豪,而且要共同努力去探究黨的力量源泉、成功之道,從中汲取精神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今年3月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所做形勢報告)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