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一人一信」反取消電車

2017-06-30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 吳子晴)曾於2015年向城規會建議取消中環至金鐘段電車而遭否決的前政府規劃師薜國強,於今年5月12日再向城規會提出「取消德輔道中及金鐘道電車段(祖庇利街至軍器廠街)」。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陳學峰、楊學明及楊開永今日聯同街坊代表,向城規會遞交請願信,表達反對立場。楊學明指民建聯於上星期接獲投訴並展開「一人一信」行動,共收集了2,215份市民簽名。

有參與提交請願信的街坊代表指出,電車為香港一大特色,亦是港島所獨有,不少外國遊客都會來港乘坐電車,取消電車亦會令市民少了一個方便及熟悉的交通選擇。楊學明補充,不少長者的智力及記憶力均開始衰退,如果沒有電車,「他們會不懂回家」。

楊學明續說,電車服務有逾百年歷史,是港人的集體回憶,在港島北提供環保、班次頻密及價錢便宜的交通服務,每日載客量高達20萬人次,可補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不足,「若取消德輔道中及金鐘道的電車段,會有損電車服務的完整性。」

楊開永指出,上月22日曾進行一個「電車、巴士、港鐵大比拚」的行車實驗,各人同一時間由祖庇利街出發,以抵達軍器廠街全程用時計,乘坐電車只需13分鐘,乘坐巴士需21分鐘,乘搭港鐵更需24分鐘,且不論價錢、環保及舒適度均以電車為佳。

陳學峰表示,薜國強於兩年前已向城規會申請取消部分電車段,中西區區議會當時已提出反對,申請最終亦被否決,對方今次再申請,更將建議取消路段擴大,無疑是挑戰城規會的制度,形容做法「無聊」。他並指,在薜國強提出申請的文件中,未有提供就車輛及就行人的交通影響評估。他認為有關申請並未有全盤考慮所有道路使用者及公眾的利益,「浪費公帑及城規會委員的時間。」

根據城規會網頁,薛國強向城規會提出刪除《中區分區計劃大綱》的「電車」字眼及說明書第8.5段(申請編號:Y/H4/11),即取消租庇利街至軍器廠街的電車路段。薛國強申請提到今年4月6日的電車翻側意外,故建議取消電車,理據包括電車轉彎有危險、電車是港鐵的競爭對手、電車是塞車問題的元兇而載客率不高等,提議只保留跑馬地一段作「移動電車博物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