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印軍越界事件:性質非常嚴重

2017-07-04

【文匯網訊】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事件進行了回應。耿爽指出,此次事件與以往相比性質更為嚴重。而印方稱中印邊界錫金段還有待劃定,是對歷史和印度政府一貫立場的違背。

印軍越界事件性質嚴重

耿爽表示,此次印軍越界事件發生在中印邊界錫金段已定邊界,這與以往雙方邊防部隊在未定界地區的邊境摩擦對峙有本質不同。印度派遣武裝力量越過已定邊界,違背了歷史界約,違背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性質非常嚴重。

中印邊界錫金段早有定論

耿爽介紹,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該條約由中國清朝政府和英國雙方正式簽訂,新中國成立之後和印度獨立以來,雙方歷屆政府均承認該條約的有效性,該條約無論對中國還是印度都具有法律約束力。印度歷屆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對此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

耿爽還列舉了中印政府間的往來文件進行證明:

1959年,印度總理尼赫魯在給周恩來總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護國錫金同中國西藏地方的邊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條約所確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標定。

耿爽指出,關於錫金同西藏地方的邊界,不存在任何糾紛。他表示,中方已多次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遵守邊界條約規定,尊重中方的領土主權,立即將越界的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

照片證據清楚看到印軍越界

此前,有印度媒體曾報道稱,「中國軍隊越過錫金段邊界線入侵印度領土」。6月28日,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就近期中印邊防部隊之間發生的對峙事件明確表示,「印領土並未遭受入侵」。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6月3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印邊界錫金段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根據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第一款規定,西藏與錫金以流入錫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內河流的水流間的分水嶺為邊界。這段邊界線起自與不丹交界的吉姆馬珍山,並沿上述分水嶺行至與尼泊爾邊界。根據這一條約規定,洞朗地區屬於中國領土,印軍越界地區的分水嶺非常清楚。印軍越界進入了中國領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印軍此舉違背了歷史界約,也違反了印度歷屆政府的承諾。

在此前一天的記者會上,陸慷還展示了一張中方掌握的此次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領土的有關照片。陸慷說:「從圖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士兵和車輛越過了作為邊界線的分水嶺,進入到中國境內。」

陸慷強調,印方越界進入中方境內的真相難以掩蓋,敦促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此次事件的前提,也是雙方進行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基礎。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