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核武器仍有14935件 中國約有270枚

2017-07-04

【文匯網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人類距離無核世界到底有多遠?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答案是「依然非常遠」。彭博社3日稱,根據SIPRI發佈的最新全球核力量報告,在過去一年裡,全球核彈頭數量雖然略微下降,但所有有核國家都在進一步推進核武器現代化,意味著全面廢除核武器依然是一件遙遙無期的事。

報道稱,該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初,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鮮在內的全球9個有核國家,共部署有約4150件核武器,如果加上封存或等待拆除核彈頭等所有的核武器,全球共有約14935件核武器。2016年初時,這一數字約為15395件,同比減少了460件,削減比例為3%。

該報告統計稱,目前美國共有6800枚核彈頭,俄羅斯有7000枚核彈頭,兩國核武器數量佔全球核彈頭總數的93%。而其他7個有核國家中,英國有215枚核彈頭,法國有300枚,中國有270枚,印度約有120-130枚,巴基斯坦約有130-140枚,以色列有80枚,朝鮮約有10-20枚核彈頭。

SIPRI強調,世界核武器總數的減少,主要是由於俄羅斯和美國兩大核巨頭正在進一步削減戰略核武器庫存量。儘管美俄從2011年以來逐步落實《關於進一步減少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雙邊條約,但3%的削減步伐實在太慢。而且與核武器存量下降相對應的是核大國在核武器領域投入的增長。美俄都投入重金推動核武庫現代化,美國計劃在2026年之前花費4000億美元保持和更新其核力量,未來30年美國將在該領域投入1萬億美元。

此外,其他有核國家也已開始部署或有意部署新型核武器和投送系統。報道稱,中國已啟動改進核武庫質量的長期現代化計劃,印度和巴基斯坦正致力於擴大核武庫規模、發展導彈投送核彈頭能力。朝鮮估計擁有製造10-20個核彈頭的裂變材料,比幾年前的預判數量有所增加。SIPRI高級研究員莎倫·凱勒認為,「儘管近期禁止核武器條約的國際會談取得進展,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沒有一個國家願放棄自己的核武庫。」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