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代表首度出席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

2017-07-06
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6日在天津舉行。江鑫嫻攝

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6日在天津舉行。江鑫嫻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天津報道)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6日在天津舉行。香港和澳門的文化官員首次以中國文化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會上表示,感謝文化部給香港這個珍貴的機會。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另據介紹,西九文化區將於明年分階段啟用,並將成為世界最大的文化區之一。

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主旨發言中指出,金磚國家既是新興市場國家的重要代表,也是人類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民心相通對於金磚國家合作至關重要,而文化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金磚各國要落實五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開展全方位友好交流和文化大交流。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會上發言。江鑫嫻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會上發言。江鑫嫻攝

劉江華表示,香港是東西方文化的交匯點,同時也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之一,創意無限。他並介紹指,香港文化發展蓬勃,有超過1000個大小藝團,形式多樣,每年有藝術表演節目超過8000場,也經常到世界各地演出。他說,「我們透過向香港的藝團提供資助,促進香港與其他地方包括金磚國家的文化交流,達致『民心相通』的意義。」

劉江華還特別提到,香港的博物館和場外展覽,去年吸引超過800萬觀眾,每年超千萬來港的旅客可以分享這些成果。目前在香港,世界三大知名博物館-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正同期舉辦四個重量級展覽,充份體現多元開放、文明互鑒的香港性格。同時,今次會議將建立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他期待將來香港可以參與其中。

另據劉江華介紹,香港籌劃了十年的西九文化區,將會在明年分階段啟用,包括有戲曲中心、音樂中心、當代藝術博物館等。「上個星期,在習主席見證下,更簽訂在文化區建立一個故宮文化博物館。五年之後,北京故宮的寶藏將長期在香港展出,這是北京以外第一所。西九文化區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區之一,在一個國際城市將中華文化傳承下來,傳播開去。香港確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他說。

金磚五國共同簽署《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

金磚五國共同簽署《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這是澳門參與金磚國家文化對話的一次良機。澳門在文化和旅遊領域具備獨特的優勢,將會同和配合中央政府與金磚國家展開深入的文化交流合作,澳門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會後中國、俄羅斯、印度、南非、巴西等金磚五國共同簽署了《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並一同見證了金磚國家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簽署成果文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