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媒:普京或將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參加總統選舉

2017-07-07

【文匯網訊】 環球時報記者援引俄媒6日報道稱,俄總統普京可能將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參加下屆總統選舉。分析人士認為,普京不代表任何黨派獨立參選,有助得到更廣泛的民眾支持並加強國家團結。

俄新網、《俄羅斯商業咨詢日報》等媒體6日稱,接近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透露,2018年俄羅斯總統大選中,普京作為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候選人參選的可能性不大,他可能會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

《俄羅斯商業咨詢日報》稱,俄羅斯法律規定,總統候選人可由政黨推舉或獨立參選。「統一俄羅斯黨」方面的消息人士稱,目前該黨沒有討論推舉普京參選總統問題。報道稱,普京一直避免與「統一俄羅斯黨」過於親近,而是對外顯示他是「所有人的總統」。如果普京以獨立身份參選,他可能會於年底前在「全俄人民陣線」論壇上或在某個圍繞民眾展開的活動中宣佈參選。報道認為,普京的競選總部可能設在「全俄人民陣線」的基地。社會運動「全俄人民陣線」於2013年成立,普京任最高領導人,該組織被視為俄社會和總統對話的平台。據悉,普京2000年和2004年均是作為獨立候選人參加總統大選,2011年由「統一俄羅斯黨」推舉。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6日回應普京是否將作為獨立候選人參加大選的問題時說:「此事不在議程中。」

俄羅斯政治學者卡拉切夫認為,普京代表社會各階層的利益,他獨立參選獲勝,將表明總統的方針得到人民支持,有助民族團結。常駐俄羅斯的資深媒體人汪嘉波對《環球時報》表示,普京不是某個黨派的總統,是一位「全民總統」。「統一俄羅斯黨」在議會佔據絕對多數席位,但比起普京的影響力,「統一俄羅斯黨」的主導地位只是滄海一粟。普京在俄民眾中的支持率居高不下,若超越黨派參選更符合選民心態,有利於贏得各黨派、社會各階層支持。汪嘉波認為,普京還未正式宣佈是否參選,但從目前形勢看,普京參選和當選幾乎沒有懸念。

俄新社6日稱,全俄社會輿論觀點中心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81.4%的俄羅斯人認可普京的工作。該中心主任費多洛夫表示,普京總統在女性、中高收入人群、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及「統一俄羅斯黨」支持者中的支持率最高。「列瓦達中心」5日發佈的民調顯示,66%的俄公民希望看到普京在2018年連任總統。

另據報道,G20漢堡峰會7日開幕,其間,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晤備受關注。特朗普6日在波蘭訪問時隔空喊話稱,俄羅斯的行為影響了地區穩定。他還稱,俄或許干涉了2016年美國大選。普京6日則在德國《商報》刊文,呼籲相關國家終止對俄制裁,摒棄貿易保護主義。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