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克龍政黨在法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

2017-06-19
馬克龍資料圖。路透社

馬克龍資料圖。路透社

【文匯網訊】 法國議會選舉18日晚結束第二輪投票。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國前進」運動得票領先,取得了國民議會絕對多數地位。此輪投票大約42%的投票率也創下了歷史新低。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18日晚8時,法國本土全部投票站關閉。艾拉貝(Elabe)民調機構初步預計,馬克龍創建的「共和國前進」運動及其結盟黨派「民主運動」共贏得395至425個國民議會席位;以共和黨為主的中右翼陣營獲得97到117個席位;社會黨等黨派組成的左翼陣營共拿下29到34個席位;由「不屈的法蘭西」和法國共產黨構成的極左翼陣營將在國民議會佔據12至17席;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分得4到6席。

與一個月前的總統選舉相比,法國選民參與此次議會選舉的熱情並不太高。在6月11日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投票率只有48.71%。民調機構統計數據顯示,在全法4700萬登記選民中,半數以上沒有參加第二輪投票,最終投票率可能僅為42%。如果這一統計數據最終確認,將創下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歷史上的最低記錄。

法國社會黨在此次議會選舉中可謂遭遇慘敗。相比奧朗德時期的執政黨和議會多數黨地位,社會黨現在已幾乎淪為邊緣政黨,代表該黨參加議會選舉的前總統候選人阿蒙、該黨第一書記岡巴德利斯等人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18日晚,岡巴德利斯在第二輪投票初步結果公佈後即宣佈辭職。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月前曾代表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參選總統的馬麗娜·勒龐在此次議會選舉中最終戰勝對手,在加來海峽省首次成功當選國民議會議員。另一位曾在總統選舉中表現搶眼的政治人物——「不屈的法蘭西」運動領導人梅郎雄也在馬賽當選國民議會議員。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