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帆;推「同屋共住」助劏房戶 冀社會正面看待「一地兩檢」

2017-07-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 政府日前透露有意牽頭推出「同屋共住」房屋,讓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可先入住由私樓單位分間而成的單位,期望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2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其中一種模式,是類似過往「七十二家房客」模式,即單位中的廚房、廁所等設備會由各租戶共用,讓租戶之間可以互動溝通。另外,他提到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與內地政府已有共識,目前正商討實際運作問題,有最終方案就會向公眾交代,並指方案符合基本法原則。

「七十二家房客」是本港70年代經典邵氏電影,內容講述72家租戶同一屋檐下共住的溫馨點滴。片中一幕幕經典場面深入民心,可謂香港人的集體回憶。陳帆表示,「七十二家房客」的做法,可增加住客在單位內的活動空間,亦可促進不同租戶之間的關係。

已開始聯絡慈善機構及發展商

陳帆表示,現已開始聯絡有意出資的慈善機構及持有空置唐樓的中小型發展商,期望推出首階段計劃時,有過百單位可用作分租,預計每個分間單位面積約100呎。他希望計劃可以「星火燎原」,讓社會不同人士合力解決住屋問題。他指出,並非藉此取代政府供應公共房屋的責任,而是希望在輪候期間,改善市民居住環境。

另外,有指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料於本月底至8月初正式公布。陳帆指香港與內地討論管制區外執法等問題時,傳達了港人關心的「一國兩制」、基本法及人身安全問題,已向內地表達港人有關訴求。他指,無論安排怎樣,也要確保「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港人基本權益受保護,望市民對此有信心。

陳帆並以國家的領事館作例子解釋劃界問題,認為可從不同角度看,在通關問題上執法人員有既定權力,如執法人員離開規定範圍後,則無權力。陳帆重申「一地兩檢」安排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法國等國家都有,希望以正面態度處理,並指「一地兩檢」是便民利民,要考慮令巿民以至內地及外國旅客來港使用高鐵時,有快捷良好經驗。

他並指,在與內地商討過程中,感受到對方明白香港巿民的關注,形容雙方實事求是,重申合作安排能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原則。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