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葵涌4貨櫃檢獲300萬支私煙 市值約820萬元

2017-07-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杜法祖)海關首次發現有不法分子以膠粒原料及汽車零件掩飾走私香煙。海關本周一巡查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從4個馬來西亞抵港貨櫃內,合共撿獲約300萬支、估計市值約820萬元懷疑私煙,該批私煙應課稅值大約580萬元,暫時無人被捕。

海關早前收到線報,懷疑有不法分子利用貨櫃偷運私煙,11日派人前往海關大樓驗貨場,利用流動X光車掃描,發現有異樣,隨即作出跟進調查,在其中個貨櫃較後位置,發現多箱未完稅香煙,全部用膠粒物料及舊汽車零件掩藏。海關調查後發現,香煙包裝上展示的健康忠告字樣適用於台灣地區。

海關海域科貨櫃貨物檢查組指揮官鄭德喜表示,相信該批來自馬來西亞的香煙,原定經由香港轉運台灣,有關貨櫃在本月3日抵港,兩個報稱載有16袋膠粒原料,另外兩個報稱載有舊汽車零件。由於舊汽車零件比較少見,加上舊汽車零件並非高價物品,貨物僅佔貨櫃空間的三分之一,未有用盡空間,此舉不符合成本效益,經風險評估後認為有可疑,經流動X光車掃描,發現貨櫃最深處的兩排貨品,密度並不正常。

經仔細檢查,發現膠粒原料內藏192萬支、市值約518萬元香煙,應課稅值約366萬元,而在舊汽車零件的貨櫃內,則發現112萬支市值約302萬元香煙,應課稅值約213萬元。

首發現以膠粒原料掩飾

鄭德喜謂,這是首次發現有不法分子以膠粒原料及汽車零件掩飾走私香煙,目的是想增加海關搜查難度。不法分子事先更擬定以迂迴路線轉運香煙,估計私煙最終目的地是台灣地區市場。

海關稱,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七年。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 182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