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一些寬容,讓「共享床鋪」夢想成真

2017-07-18

【文匯網訊】 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些內地城市,陸續出現以「無人酒店」模式管理的「共享床鋪」,引來大批媒體報導、體驗者嘗鮮。然而,僅現身數日,北京、上海的「共享床鋪」就因安全等問題被叫停整頓。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有報道稱,位於上海浦東恆豐路一處寫字樓的「共享床鋪」,於7月17日被拆除。上海市公安局表示,這是一種新的經營模式,還沒有得到消防許可,也沒有賓館特種行業經營許可。

誕生不到兩個月的「共享床鋪」沒有享受到內地其他共享項目的法律法規緩衝期和包容的發展期,而是一開始就被監管部門「盯上」了。同時,圍繞「共享床鋪」的安防、衛生、從業資格、身份認證等問題亦在輿論場裡觸發熱議。

質疑者認為,「共享床鋪」的本質,跟「膠囊賓館」之類基本差不多。既然是提供住宿服務——哪怕只是臨時休息,也要符合相關要求和條件、履行必要的登記手續、接受管理部門的監管,不能因其打著「共享經濟」的時髦旗號,就游離於監管之外。

筆者認為,與共享單車、共享雨傘等其他共享項目相比,「共享床鋪」從業者確因其安全性、隱私性等特殊性質更需接受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管,守好安全、私隱、衛生等底線。同時,監管層面亦需以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的思維,主動加強政策研究和觀察,遵循包容審慎的原則,制定合理的規範管理制度,鼓勵支持「共享床鋪」有序發展,給「共享床鋪」多一點發展空間和時間,絕不能一關了之那麼簡單粗暴。

6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政府部門對待各類新業態、新模式要有「包容審慎」態度。「幾年前微信剛出現的時候,相關方面不贊成的聲音也很大,但我們還是頂住了這種聲音,決定先『看一看』再規範。如果仍沿用老辦法去管制,就可能沒有今天的微信了!」總理說,「各地方、各部門要順勢而為,不要仍用老辦法去管制新業態!」

共享經濟是一個新業態,靈活性很強,可以說很多事情是「未知大於已知」。從「共享床鋪」來看,它是一個切合一定市場需求的創新,即便被人指是「膠囊旅館」的升級版,但依舊有很多可取之處。現在大都市白領工作忙碌緊張,普遍存在上班時間長、睡眠差、亞健康等狀態。如果有合適的場所,提供優質睡眠空間,自然再好不過。同時,在車站、鬧市、旅遊區,可以方便等車和走累的人休息一下,價廉物美地滿足上班族及其他客戶的需求,也會得到不少人的支持,這便是「共享床鋪」嘗鮮者眾的原因。

當然,現在的「共享床鋪」也有不足之處。微信上有網友分享體驗心得,表示睡眠艙潮濕又沒冷氣、免洗床單薄如紙。相信這些技術問題可以逐步得到升級改善。

誠如李克強總理所言,中國人有聰明才智創造出這麼多共享經濟的新模式,我們也有能力探索出包容審慎監管和社會共治模式,釋放中國經濟巨大的潛力。

(文/米南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