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實現衛星陸地通信無縫互聯 中國海事衛星1749號段投入使用

2017-07-18

【文匯網訊】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7年7月18日,中國海事衛星電話1749號段開始投入使用。這改變了此前內地公眾用戶撥打海事衛星電話必須開通國際直撥權的限制,撥打位數也從14位數字縮短至11位。1749號段的啟用,令中國海事衛星通信服務能力得到升級,可實現陸地固網、陸地移動通信網與衛星通信網絡之間無縫互聯,為國家戰略部署、突發事件應急、交通運輸行業發展、公眾日常通信提供更優質的信息保障和通信服務。

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船舶通信導航有限公司)18日發佈公告稱,海事衛星業務專屬1749號段即起在內地投入使用。據介紹,1749號段是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依法取得的衛星移動通信業務專用號段,並將按照國家工信部的相關政策要求全面實行實名制登記管理。

海事衛星在內地應用已有超過30年歷史,其最為人們熟知的應用領域是溝通海上船舶與陸地通信。據介紹,此前岸上人員想要和船上電話聯繫,所用固定座機或手機須開通國際長途直撥功能,才可直接呼叫船舶。隨著1749號段的投入使用,岸上人員可直接撥打1749號段的號碼,解決了岸上號碼沒有國際長途直撥權限而無法呼叫或者誤撥國際長途造成資費浪費的問題,撥打位數從14位數字縮短至11位,使用更加便捷。此舉將為海上漁民提供便捷的商務通信和家庭聯絡,是海上船舶和船員日常通信、安全通信和遇險通信最重要的信息交互手段。

海事衛星的應用不僅限於海上。由於海事衛星終端信號穩定性高,不受地面基站網絡覆蓋區域的限制,還可廣泛應用於航空運輸、陸地應急,以及社會重大事件現場安全通信等,是實現海陸空全天候暢通穩定通信的重要方式。

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表示,該中心於2016年3月取得基礎電信運營商資質後,海事衛星通信服務邁上新的台階,衛星移動通信的發展也進入快車道。該中心已開始建設海事衛星第五代星陸地接續樞紐站系統和地面關口站,並開展VSAT地面關口站設施改造工程,進一步提高VSAT通信服務覆蓋範圍和服務能力,支撐國家「一帶一路」戰略。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