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傳西九總站劃專區作「一地兩檢」

2017-07-20

【文匯網訊】 (記者 尹妮、鄭治祖)有消息指,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已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達成協議,將會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進行「一地兩檢」。據稱,行政會議下周會審議有關方案,倘通過即會向外公佈。建制派議員認為有關構思可行,並強調應盡快落實「一地兩檢」,盡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不過,反對派議員繼續大潑冷水,聲稱此舉是「割地」,定會反對。

據報,高鐵西九總站會以深圳灣口岸模式進行一地兩檢,總站的B3層,即內地入境大堂、B4層高鐵月台、總站內路軌,劃為內地口岸專用區,將實施內地法律,由內地人員執行內地法律。至於停靠的列車,車廂亦屬內地司法的管轄範圍,但當列車離開西九總站期間直到深圳邊境前一段的路軌,則屬港方管轄範圍,實施香港法律。

業權屬特區政府 毋須改基本法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有關口岸區的業權仍屬於特區政府,毋須修改基本法,而是否以租賃形式尚待落實,並補充香港擁有高鐵西九站的「業權」,已是最大的「自主權」,在將來有任何變化時也可隨時收回或改變模式,是一項得來不易的成果,期望可以減低反對派稱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是香港向內地「割地」的疑慮。

被問到有人如在西九內地口岸區示威,會否遭內地扣押,消息人士回應指,按照過往經驗,香港示威者在邊境範圍示威,內地當局一般會以拒絕入境方式處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日回應指,她暫時未能透露相關安排,而根據通車時間表,高鐵香港段將於明年第3季完工,故她相信有關安排會很快公佈,特區政府亦快將進行諮詢及推動本地立法。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則指,有關在高鐵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通關安排,當局會在完成跟中央有關當局商討後就會公佈。

梁美芬:方式洽當非「割讓」

熟悉基本法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指,消息透露的方案,與早前提及的框架一致,其中以租賃形式解決「一地兩檢」的問題,是洽當的方式,絕非部分人聲稱的「割讓」,「根據基本法第七條,喺『一國兩制』下,香港土地屬於中國領土,所以從來唔會出現香港將領土『割讓』畀內地之說,因為香港係冇『領土主權』,因為主權係喺中國。」

她續說,西九龍高鐵站與深圳灣口岸稍有不同,相信香港特區只將刑事管轄權租予內地,民事管轄權則繼續由香港處理。同時,在港的內地執法人員不會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也不會干涉香港的出境和入境事務。而內地出境和入境條例也毋須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因為附件三的管控範圍屬全港性,今次只涉及西九龍高鐵站部分範圍。

陳恆鑌:不少國家地區有類似安排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指,不少國家及地區都有類似的安排,惟要待行政會議通過並公佈「一地兩檢」方案的詳情,掌握更多細節才能確切評論,但倘消息屬實,反映特區政府及及中央政府在「一地兩檢」方案上都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深圳灣口岸的模式運作了10年,市民均支持有關的安排,而高鐵對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發展有關鍵作用,希望達成「一地兩檢」安排後能夠全速進行。

不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稱,有關安排與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有衝突」,他暫時看不到在不違反基本法的同時,達致「一地兩檢」的做法。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稱,「割地」與否的關鍵在於香港的「話事權」有多大,及是否在港應用內地法律。「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聲言,相信反對派兩大政黨都會反對有關安排,更稱他們已「預咗抗爭」。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