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光明日報:將改革進行到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7-07-21

【文匯網訊】 7月17日起,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開始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熱議。該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整體謀劃部署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確定的改革任務,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紮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大家一致認為,《將改革進行到底》反映了全國人民紮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是激勵我們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聚焦改革發展大勢,述論相融,氣勢磅礡,以生動而震撼的改革歷程和成就,再現了當代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勇於擔當,改革創新,砥礪奮進的光輝形象。『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將改革進行到底是前進的號角,改革的前程不會一帆風順,而是要『涉險灘』『啃硬骨頭』。這就需要我們繼往開來,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勇敢擔當起應該擔負的責任,要有『捨我其誰』的勇氣,『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奮發作為,開拓創新,力爭上游。」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河北省社會科學院基地研究員李鑒修說。

黑龍江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看了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後感觸良多。在她看來,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壯麗華章,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偉大實踐和深刻變革。實踐證明,哪裡有改革,哪裡就有創新發展的新局面。「我們要積極順應改革大勢,嚴格按照黨中央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進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逐步建立健全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奮力譜寫全面惠及龍江群眾『文化民生』新篇章,為推進龍江全面振興注入強大的文化力量。」

「通過收看《將改革進行到底》,我們深刻地感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解決問題,不斷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魄力。實踐證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改革是成功的,國力日益提升,大國風範不斷彰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即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越來越近。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們備受鼓舞,充滿信心,將在高教改革的征程中,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改革創新、腳踏實地,努力把大學生培養成政治堅定、品德高尚、學識紮實、能力突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東北林業大學理學院黨委書記侯彥傑表示。

受到感召的還有各高校的萬千學子。來自浙江師範大學的胡珮婷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看了《將改革進行到底》後,她一時心潮難平:「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升,與此同時,挑戰也相伴而行。如今的我們,站在改革的新起點上,不應遺忘歷史也不應畏懼前方。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我們肩負著人民的期待和祖國的重托,將改革進行到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該片是對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既體現了較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講述了人民群眾身邊生動的改革故事。每一集都是對當代中國社會改革進程精準的『橫斷面』掃瞄。」燕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來太溝村第一書記柴勇對《改革引領經濟新常態》一集頗有感悟,他結合基層治理實踐說:「農村土地三權分置如同改革初始時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一樣,都是從實際出發,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是解決當前三農問題的根本舉措,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基礎工程,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制度保障。我們應在農村基層一線將這一充滿政治智慧的制度安排理解好、貫徹好、運用好。」

專題片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中,介紹了浙江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探索新實踐,衢州市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者。回到家鄉創業的市民劉建偉為了開飯店,帶上身份證、健康證、房屋租賃合同和房屋產權證明來到行政服務中心,不到半小時,食品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就辦妥了。「再也不用浪費時間跑來跑去了,只要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好。」一邊看紀錄片,一邊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劉建偉禁不住激動地說,「半小時就辦好了太方便了,太方便了!」

「衢州帶頭先『跑』起來!我們要進一步準確把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要義。要在線上線下聯動提速度;內聯外合協同拓廣度;延伸基層鄉鎮探深度;『破立並舉』監管求精度。從而確保『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落在實處、抓出實效。」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文光說,「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群眾和企業體會到改革的好處。」

「該片用事實說話,給我們提供了一種迎難而上,敢於克服一切艱難挑戰的必勝信念;同時,也體現了黨和政府既勇於解放思想,又實事求是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努力奮鬥的擔當精神。這樣的專題片,將以其特殊的思想性和藝術性,為將改革進行到底充當精神的引領。」太原師範學院文學院院長、山西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薛晉文表示。

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院傳播學系主任聞學認為:「專題片中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梁家河村當農民、睡土炕,和鄉親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艱辛歲月,讓他瞭解到什麼是中國的農村、什麼是百姓的喜怒哀樂、什麼是中國的基本國情。看後讓人很感動,特別是青年學生看後,會很受教育。《將改革進行到底》氣勢恢宏,展示出的共產黨人崇高的政治理想、恆久的政治定力、無畏的政治勇氣,更為我們樹起了標桿,做出了示範。同時,也鼓舞了我們的學生,為祖國的繁榮發展不懈努力。」

時代的精神激盪翻滾,改革的浪潮澎湃無邊。《將改革進行到底》不僅生動地呈現和解說了黨中央推進改革的堅強決心、清晰目標、具體路徑和有力舉措,也為廣大幹部群眾提供了工作、思想、實踐的明晰路徑,讓基層工作有據可依,讓改革實踐心中有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唯有將改革進行到底,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