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家長節十月山東舉行

2017-07-21
中國家長節在京正式啟動,中國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楊志海、山東濱州、中國人民大學等各方代表共同主禮。(實習記者左瑞帥攝)

中國家長節在京正式啟動,中國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楊志海、山東濱州、中國人民大學等各方代表共同主禮。(實習記者左瑞帥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娴 實習記者左瑞帥 北京報道)「2017中國家長節」將於10月21--22日在山東濱州舉行。本屆中國家長節的主打活動「教育論壇」將出現重大調整,參與論壇的主角由專家為主轉向普通家庭、普通家長為主,通過家庭、家長與知名教育專家、文化名人對話的方式,探尋中國家庭建設的文化基因與歷史傳承。家長節將聚焦家庭、家教、家風,定位中國「最美家庭、最美家教、最美家風」家庭,以「三美之家」尋創為主線,通過尋找、評選、傳播等形式,傳遞家庭建設正能量。

家長節倡外出務工家長「一封家書」關愛留守兒童

中國家長節嘉賓參觀中國首家家書博物館。(實習記者左瑞帥攝)

中國家長節嘉賓參觀中國首家家書博物館。(實習記者左瑞帥攝)

中國家長節由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事業發展中心、山東省濱州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濱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三寬教育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承辦。本屆中國家長節還策劃推出了「一封家書•關注留守兒童」主題活動,聚焦留守兒童和外出務工家長這一硬幣的兩面,倡導外出務工的家長們要學會寫一封家書,把愛和關懷傳遞給孩子,把優良家教家風傳承下去。在此基礎上,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為農民工、留守兒童家庭提供系統、專業、接地氣的家長教育服務,攜手更多有愛心、有使命感的企業、機構、基金合作參與,共襄善舉。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楊志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就「家庭建設」問題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告誡千家萬戶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大家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家庭建設既不是個人小事,更不是家庭私事,而是事關國家前途和民族興衰的大事。

作為2017中國家長節組委會主任,楊志海介紹說本屆中國家長節繼續在濱州市主辦,這是對濱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濱州市持續開展家校社共育與家長教育示範區建設並取得豐碩成果的肯定和支持,希望有更多的地方政府、關工委、教育局通過中國家長節這個平台,了解和關注「濱州現象」,學習「濱州經驗」,希望湧現出更多的家校社共育實驗區和示範區。

中國首家家書博物館助推「家校社」三方共育新模式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致辭。(實習記者左瑞帥攝)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致辭。(實習記者左瑞帥攝)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在致辭時表示,中國人民大學自建校以來崇尚人文關懷,中國家長節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學召開,進一步豐富了人民大學「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校訓內涵,大家參觀的家書博物館,是國內首家進行家書展覽的博物館,以收藏、保護、研究、展示、弘揚傳統家書文化遺產為己任,歡迎今後徵集到的符合條件的家書,到家書博物館展覽、收藏,以最溫馨的方式提醒各界要重視家風、關注家庭、關心家人,關注下一代的成長。

2016年10月,首屆中國家長節在濱州成功舉辦,「家校社」共育「濱州模式」得到與會者的廣泛認可,並作為唯一示範區向全國推廣。濱州市委副書記、2017中國家長節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張凱表示,非常高興繼續在濱州舉辦中國家長節。濱州地處渤海之濱、黃河三角洲腹地,是孫子故里,董永的故鄉,尊古崇賢,名人輩出,是齊魯大地的一顆明珠。

中國家長節組委會副主任、常務秘書長、三寬國際教育研究院院長蕭斌臣介紹說,將在首屆中國家長節「尋找最美家風」活動的基礎上,在全國開展「三個注重」優秀家庭(簡稱「三美之家」)尋訪活動,關注和傳播「三美之家」背後的感人事跡,挖掘豐富的精神內涵,並製作成紀錄片、圖書等形式進行廣泛傳播。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