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萬達: 重視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

2017-07-21

【文匯網訊】 (記者 馬琳、馬靜、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21日在京召開「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專題座談會。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在會後向傳媒表示,發展是關係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性問題,當前香港雖然有很多不可替代的優勢,但並非「高枕無憂」了,也面臨很多挑戰,已有優勢仍需提高。他強調,香港要把握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幣國際化三大戰略機遇,其中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自身科研能力,配合深圳、廣州的製造能力與產業配套優勢,形成區域互補。

郭萬達。馬琳攝

郭萬達。馬琳攝

與會學者當天就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出的「始終聚焦發展的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等進行了深入探討。對於為什麼要把發展放到很重要的位置?郭萬達表示,發展是關係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性問題,「一國兩制」本身的制度安排就是為了保障發展;發展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性問題,是提高香港未來競爭優勢的需要,因為香港雖然有很多不可替代的優勢,但並非「高枕無憂」了,也面臨很多挑戰,已有優勢仍需提高。同時,發展也是建立香港和內地更緊密融合關係的需要,是人心回歸的需要。

而發展是為了誰?郭萬達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已經明確發展是為了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提高香港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同時,發展是要落地,兼顧少年、青年、壯年、長者各類人群的需要。

那麼,香港應該如何發展?郭萬達認為,首先要堅定信心,要對香港自身優勢有信心,相信香港相信祖國;其次當前全球經濟風雲變幻,科技創新層出不窮,香港要求變應變,從容應對;再次香港要把握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機遇,堅持開放、大膽創新。

郭萬達強調,上述三大機遇將會讓香港享受到發展的紅利。「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從構想到了實際行動階段,不少香港商界人士都參與了其中;人民幣國際化在過去幾年也不斷推進,助力香港IPO資金連續兩年保持世界第一;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給香港帶來更大的腹地和市場。

郭萬達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自身科研能力,配合深圳、廣州的製造能力與產業配套優勢,形成區域互補,解決產業單一化、高成本造成的流動性缺乏等問題。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