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盧文端:高院判決警示泛民不可越紅線

2017-07-25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近日就DQ羅梁劉姚議員資格一案撰文指出,這件事給泛民一個嚴重警示: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從政,必須清楚了解中央劃定的原則底線,不可逾越紅線,否則只能自食其果。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資料圖片)

判決守住「一國兩制」底線

盧文端表示,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多次出現有候任立法會議員,不按照基本法及香港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真誠、莊嚴宣誓效忠,一直沒有得到依法處理。雖說「一國兩制」對香港的「兩制」有最大的包容,但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針對香港出現的新情況,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四條底線:一是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二是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三是不允許挑戰基本法權威;四是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顯然,中央關於「一國兩制」的底線,不止是國家主權安全。

四條底線具重要警示意義

盧文端表示,四條底線凸顯了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底線意識」,宣示了堅守底線的國家意志和決心,具有重要的警示意義和實踐意義。綜觀六位被褫奪議員資格者的宣誓表現,有的人被判決宣誓無效,原因並非是直接涉及國家主權安全,而是不遵守基本法的規定,挑戰基本法的權威。泛民人士應該從今次的高院判決中吸取教訓: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從政,不可逾越中央劃下的紅線。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