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公佈 採「同層兩檢」模式

2017-07-25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特區政府25日下午公佈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政府文件顯示,為了方便旅客,車站布局採用「同層兩檢」模式,即離港及抵港旅客均可在同一樓層內完成出入境手續,毋須分開兩層通關。

高鐵西九龍總站設有5層,分別為地面大堂、地下一層(B1)售票大堂、地下二層(B2)入境層、地下三層(B3)離境層和地下四層(B4)月台層。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製圖)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製圖)

「內地口岸區」約10萬平方米

「內地口岸區」的範圍涵蓋B2、B3層的內地出入境區域,及B4月台全層及有關通道。「內地口岸區」的建築樓面面積約105,000平方米,內地人員在區內享有全面執法權。此外,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運營中的列車車廂亦視作「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

欲經香港乘坐高鐵到內地的旅客,在B1層購票後,可直落B3層辦理出境香港手續,徒步跨過兩地口岸區的分界線後,進入同層的內地區域辦理入境內地手續,之後再到B4月台層登車即可。

至於從內地乘坐高鐵抵港的旅客,亦可享用「同層兩檢」,旅客在B4層下車後,可直上B2層同時辦理出境內地及入境香港手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