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6問6答西九高鐵「一地兩檢」

2017-07-25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文匯網訊】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香港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方案今日(25日)公布。下面通過一組Q&A讓你全面了解「一地兩檢」。

一問:「同層兩檢」是怎樣的模式?

答:為了方便旅客,車站布局將採用「同層兩檢」模式,即離港及抵港旅客均可在同一樓層內完成內地與香港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毋須分開兩層通關。

二問:內地口岸區的範圍包括哪些?

答:內地口岸區範圍包括B2、B3層劃定區域,B4層月台區域及有關連接通道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列車車廂。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三問:若高鐵列車內發生涉及港人與內地人的刑事案件,該如何處理?

答:營運中的列車屬於內地司法管轄範圍,即使已駛進香港,有關人士和案件都要交由內地處理。而列車在非載客期間,例如日常維修、清潔時,管轄權屬於香港。

四問:內地邊檢人員能否自由出入香港?

答:內地最多約 200名人員會進駐口岸區,分別為出入境邊防、檢疫、海關人員,他們只能留在站內劃予內地的範圍,並需即日返回內地。

香港特區政府25日下午公布有關「一地兩檢」安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特區政府25日下午公布有關「一地兩檢」安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五問香港消防等工作人員進入內地口岸區如何管理?

答:因工作職務需要憑有效證件進入內地口岸區的香港人員,接受香港特區法律管轄。

六問內地口岸區的高鐵建築物維修保養由哪方負責?

答:有關建築及相關設施的維修保養、消防標準與責任事項由香港特區依照特區法律實施管轄。

(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