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促旅遊「小陽春」 每日料增至300團

2017-07-26

【文匯網訊】 (記者 楊佩韻)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出爐,旅遊業界形容高鐵是「旅遊基建」,認為是入境旅遊轉虧為盈的良機,高鐵通車後有望將每日入境團數目增至300團,再來一次「小陽春」。有旅行社則表示,高鐵載客量較飛機為多,通車後連接內地「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能帶動內地及香港兩地旅遊生意,料營業額至少有雙位數字增長。

內地目前的高鐵網絡「四縱四橫」,「四縱」是南北向,主要是從北京輻射至其他地方,如京滬高速鐵路是由北京出發,途徑天津、濟南、徐州、蚌埠、南京及上海;四橫為東西向,如滬漢蓉客運專線則為上海出發,途徑南京、合肥、武漢、重慶及成都。內地期望高鐵帶動全國的經濟脈搏,未來更以「八縱八橫」網絡發展,屆時能利用高鐵直達烏魯木齊及海南島等城市,用陸路打通錢路。

崔定邦:旅費有空間下調近10%

目前,每年來往本港及內地人流高達1.2億人次,加上廣深港高鐵通車後接通「四縱四橫」網絡,對旅遊業界來說可是個巨大商機。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26日指出,目前無論港人到內地旅遊或內地人來港旅遊,都會以深圳或廣州為中轉站及住宿一晚,如高鐵通車後可縮減抵埗的時間,更有空間下調近10%旅費,對消費者及旅行社有利。

他續說,內地旅客現已成熟,「唔好當佢地係豬」,若高鐵通車後他們會要求直接坐高鐵來港,不再留深圳一晚,會直接在晚上到香港旅遊及消費,料會刺激更多內地旅客來港。

崔定邦指出,今年6月內地入境團平均為每日200團,較更早前的每日100至150團為多,料7月份會升至230至250團,又認為高鐵通車後會令入境團增至300團,追回2012至2014年小旺期的水平,「有機會有第二春。」

永安料營業額有雙位數增長

正推行高鐵團的永安旅遊,從香港以旅遊巴接載乘客到深圳和廣州,再轉搭高鐵到桂林、鄭州等地。永安旅遊董事兼行政總裁梁港蘭表示,通車後會縮短車程,刺激更多港人北上旅遊,相信在車程4小時以內的廣東省行程會較受歡迎,料營業額會有雙位數字增長。至於打算到北京及上海旅遊的港人,相信仍會選乘飛機方式到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