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委會審議平均時間翻倍 陳健波望委員理性議事

2017-07-27

【文匯網訊】 立法會財委會27日舉行年結記者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2016至17年度財委會平均4.2小時審議一個項目,審議時間比2012-16年度平均花約1.8小時翻倍,再次審議已經獲小組委員會通過的建議數目日益增加,更有委員在會上提出規程問題,實情卻是表達意見和不滿。陳健波望委員理性議事,務必以市民的褔祉作為依歸,令財委會能夠重拾正軌,妥善履行職責。

■陳健波資料圖片

■陳健波資料圖片

記者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在審批進度方面,財委會本年度舉行的會議中,有64次共123小時的會議,共審議了29個政府撥款建議,(當中獲批的工務工程和非工務工程項目)牽涉731億港元。但去年則舉行了88次會議審議撥款項目,(當中獲批的工務工程和非工務工程項目)涉及1,244億港元。

平均審議時間翻倍

本年度審議的時間是明顯地翻倍。據記者會上公佈的數據,今年一個項目平均需要約4.2小時審議,相比之下,去年則只需約2小時就能審議一個項目,令審議的時間大幅增加,進度緩慢,亦令項目積壓的問題更趨嚴重。

根據《財委會會議程序》第3條,如果經(人事編制和工務兩個)小組委員會通過的項目,通常都不會在財委會再討論。然而在本年度,有很多這些(獲得通過的)項目,委員要求在財委會再次辯論、審議,然後才表決。財委會須再次審議已獲小組委員會通過的建議的數目日益增加,此趨勢值得關注。

重複提問討論審議

陳健波舉例說,今個年度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了18個項目,當中有16個,即九成的項目被抽出,然後在財委會再討論後才表決;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議了14個項目,其中有11個,即有八成被抽出,相對2012至13年度(兩者)分別只有大約20%,即兩成,現在已達八、九成,比例大幅上升。而委員提出的問題亦經常與小組委員會的提問重複,令公眾覺得究竟小組委員會的審議是否形同虛設?為何(小組委員會)審議完畢後,到財委會又再同樣地討論呢?

財委會亦花了不少時間處理現即休會或中止討論文件的議案。今年審議撥款建議的64次會議中,委員提出合共16項現即休會或中止討論文件的議案,耗用了約16小時,佔總會議時數13%。

近六成項目被「臨時動議」

根據《財委會會議程序》第37A段,委員可以提出俗稱「臨時動議」的議案。在本年度,財委會主席批准(交付委員會表決的)共158項,去年是223項。今年耗用會議的時間達到12小時去處理「臨時動議」,佔總會議時數10%。雖然今年獲批准的議案總數減少了,但委員就接近六成項目提出「臨時動議」議案,相對去年只有兩成。陳健波指此類動議漸漸成為一個工具,他們通常藉此表達意見,令審議撥款的進度受一定程度的影響,這種情況值得關注。

陳健波稱,值得關注的是處理縮短表決響鐘耗用的時間,即所謂(表決鐘聲)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的議案)。今年是用了5.5小時,佔會議時數4.5%,而去年為3.5%。大家都看見,有很多數據顯示現在用來「拉布」的空間,實在是多了很多,我們亦花了很多時間處理。部分委員經常在會上提出規程問題,但實情是藉機會表達意見和不滿。為處理這類規程和與議程無關的發言,往往耗用不少珍貴的會議時間。

務必以市民褔祉為依歸

今年7月中,有4位議員被法庭宣佈喪失議員資格。多位委員為表達不滿或作出政治表態,多次在財委會會議上阻撓會議的進行,導致立法會休會之前的部分會議中斷或取消。

陳健波表示,當時議程上尚有大量項目等待審批,自己作為財委會主席,實在萬分焦急。對於多個民生和基建項目最終無法通過,感到十分可惜及無奈。自己亦有責任帶領委員會依循正軌履行其職能,財委會的職能在於審批政府當局提交的撥款建議,並非討論廣泛政策,甚或宣洩情緒的場合。其衷心希望委員能莫忘初衷,日後能理性地議事,務必以市民的褔祉作為依歸,令財委會能夠重拾正軌,妥善履行職責。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