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款中成藥鉛超標 分別來自內地和本港

2017-07-27

【文匯網訊】 衛生署27日公佈兩宗中成藥含鉛量超標個案。內地「【仁孝堂】極品烏雞白鳳丸」含鉛量為中成藥註冊限量標準的約8倍,香港「【恆昌隆】千金養顏丸」含鉛量為限量標準的約1.6倍。

初步調查顯示,內地製造的「【仁孝堂】極品烏雞白鳳丸」經其註冊持有人健力(股份)貿易有限公司進口本地銷售。健力自願從消費者回收受影響批次。「【恆昌隆】千金養顏丸」由本港持牌製造商恆昌隆藥品有限公司製造,並於本地銷售。該製造商自願從消費者回收受影響批次。

衛生署發言人說:「兩款中成藥的成分均不包括已知含鉛的中藥材。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及身體器官包括關節、腦部及腎臟等受損。署方會密切監察回收,至今沒有接獲與兩款中成藥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正繼續調查個案。」

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衛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