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辦印發施方案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2017-07-28

【文匯網訊】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加強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管理,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切實改善環境質量、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20世紀80年代以來,為緩解原料不足,我國開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並逐步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體系。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在打擊洋垃圾走私、加強固體廢物進口監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於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重發展輕環保的思想,部分企業為謀取非法利益不惜鋌而走險,洋垃圾非法入境問題屢禁不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我國生態環境安全。

《實施方案》明確,要堅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堅持穩妥推進、分類施策,堅持協調配合、狠抓落實,嚴格固體廢物進口管理。通過持續加強對固體廢物進口、運輸、利用等各環節的監管,確保生態環境安全;保持打擊洋垃圾走私高壓態勢,徹底堵住洋垃圾入境;強化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全面提升國內固體廢物無害化、資源化利用水平,逐步補齊國內資源缺口,為建設美麗中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實施方案》提出,完善堵住洋垃圾進口的監管制度。2017年年底前,禁止進口來自生活源的廢塑料、未經分揀的廢紙以及廢紡織原料、釩渣等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體廢物。分批分類調整進口固體廢物管理目錄,逐步有序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提高固體廢物進口門檻,進一步加嚴環境保護控制標準,提高進口廢紙加工利用企業規模要求。完善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限定進口固體廢物口岸,取消貿易單位代理進口。加強政策引導,保障政策平穩過渡。

《實施方案》要求,強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持續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開展強化監管嚴厲打擊洋垃圾違法專項行動,重點打擊走私、非法進口利用廢塑料、廢紙、生活垃圾、電子廢物、廢舊服裝等固體廢物的各類違法行為。加大全過程監管力度,加強對重點風險監管企業的現場檢查,嚴厲查處倒賣、非法加工利用進口固體廢物以及其他環境污染違法行為。開展全國典型廢塑料、廢舊服裝和電子廢物等廢物堆放處置利用集散地專項整治行動,整治情況列入中央環保督察重點內容。

《實施方案》明確,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長效機制。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日常執法監管,加大違法犯罪行為查處力度;加強法制宣傳培訓,進一步提升企業守法意識;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公示固體廢物利用處置違法企業信用信息,開展聯合懲戒。加強與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機構合作,完善走私洋垃圾退運國際合作機制。推動貿易和加工模式轉變,開拓新的再生資源渠道。

《實施方案》強調,提升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平。加快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生產者責任延伸制,提高國內固體廢物的回收利用率。完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基礎設施,規範國內固體廢物加工利用產業發展。加大科技研發力度,提升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裝備技術水平。積極引導公眾參與垃圾分類,倡導綠色消費,抵制過度包裝,倡導節約使用紙張、塑料等,努力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持、積極踐行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的良好氛圍。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