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天剛升上將的韓衛國 今天指揮朱日和閱兵

2017-07-30

【文匯網訊】 今天上午9時,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


閱兵總指揮向習近平敬了一個軍禮,大聲報告:「主席同志,受閱部隊列隊完畢,請您檢閱!」

這位總指揮,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

長安街知事APP發現,建國後歷次閱兵的總指揮或組織者,基本都是閱兵地所屬軍事單位的軍事首長。如14次國慶閱兵,有13次是由北京軍區司令擔任總指揮;1981年華北大閱兵,組織者為時任北京軍區司令秦基偉;2015年「9·3」大閱兵,總指揮是時任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今年「7·1」香港閱兵,陪同習近平一起檢閱的是駐港部隊司令譚本宏。

此次閱兵所在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軍改之前隸屬於北京軍區,而中部戰區所轄範圍與原北京軍區大致相當。

就在前天(28日),中央軍委在八一大樓舉行了晉陞上將軍銜儀式,習近平向晉陞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他們是: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陸軍政治委員劉雷、空軍政治委員於忠福、火箭軍政治委員王家勝、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

韓衛國出生於1956年1月,河北井陘人,國防大學聯合戰役指揮專業畢業,軍事學碩士。他是偵察兵出身,曾任原南京軍區第12集團軍軍長,2013年底升任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

2015年7月,他由少將晉陞中將軍銜,今年7月,又晉陞上將。

本輪軍改啟動後,五大戰區於2016年2月1日正式成立,習近平逐一將軍旗授予五大戰區軍政主官。韓衛國出任中部戰區司令員,成為正大戰區級將領。他是當時最年輕的戰區主官,也是唯一一位由大軍區副職晉陞戰區主官的將領。

習近平將軍旗授予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左)、政治委員殷方龍(右)

習近平將軍旗授予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左)、政治委員殷方龍(右)

對於實現實戰演習,韓將軍頗有思考,他曾專門談到聯合作戰:中軍帳」內,無論是指揮員還是參謀人員、保障人員,必須率先立起實戰標準,為部隊樹起標桿。指揮打仗需要什麼就練什麼、考什麼,指揮素養缺什麼就補什麼、考什麼,對演習中凡不符合實戰要求的,無論職務高低,點名道姓批評,不留情面。

韓衛國

韓衛國

沙場點兵,振奮人心!前進吧,我們的中國人民解放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