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工大三型無人機亮相建軍90周年閱兵式

2017-07-3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記者從西北工業大學獲悉,在7月30日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上,由該校自主研製生產的三種型號無人機組成的無人機方隊,驚艷亮相,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據悉,這也是西北工業大學研製的無人機以整方隊形式,第二次入列閱兵式。

無人機系統展示「新質戰鬥力」

據了解,此次在建軍90周年閱兵式上展示的三型無人機,分別是某新型通信干擾無人機、某新型雷達干擾無人機和某新型反輻射無人機,以空軍和陸軍混編模式參閱,體現了聯合作戰的特點。這三型無人機是解放軍無人機裝備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對敵預警探測,能對敵指揮通信體系進行斷鏈、致盲、破網,達到預期作戰目的,也被譽為「解放軍軍新質戰鬥力的重要力量」。

據西工大相關人士介紹,反輻射無人機是近年來無人機在電磁對抗領域重點發展的方向之一。如果說,雷達是「盾」,反輻射無人機就是「矛」,通過在無人機上加裝被動尋的導引頭和戰鬥部分,長時間壓制地方雷達,一旦發現雷達信號,就可以跟蹤直至摧毀敵方的雷達系統,從而有效掌握未來戰爭的制電磁權甚至是制信息權。可以說,反輻射無人機不僅是雷達的「奪命殺手」,更是未來信息化戰爭對抗的「尖刀」。而實施通信和雷達干擾的無人機,則可以有效阻斷干擾對方的雷達和通信設施,從而掩護己方順利遂行作戰任務,堪稱是己方的「保護神」。

從「填補空白」到「世界領先」

「這是國家給予我們的至高榮譽啊。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舉行專項閱兵,也是我軍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後的全新亮相,無人機方隊在如此重要的場合亮相,就更加具有特殊的意義啊。」在閱兵當日通過電視直播一睹無人機方隊風采之後,三型無人機系統研製主體單位西工大西安愛生技術集團負責人王俊彪感慨地說。

據悉,在先進無人機系統的研製領域,與歐美等技術發達的國家相比,中國在技術上沒優勢,能力上沒優勢,在經驗上更近乎空白。自西工大1958年研製成功中國第一架無人機開始,幾十年來,該校打破國外的技術、材料、工藝等方面的封鎖,通過自身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無人機自主研發之路,也使中國無人機從「填補空白」一路走到「世界領先」。目前該校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高端中小型無人機科研、生產基地,學校擁有無人機領域國內唯一的無人機特種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無人機系統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而根據粗略統計,三型無人機系統分別聚合了幾十家單位,如果再加上零部件和原材料供應商,數量達到上百家,參與研製單位分佈於全國各地。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