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從步槍到航母 解放軍裝備騰飛

2017-07-30

【文匯網訊】

解放軍今天上午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舉行建軍90週年閱兵式。回顧解放軍武器裝備的發展史,從最初的「小米加步槍」,到如今打造國產航母,展開航母編隊遠洋訓練。90年來,解放軍的「彈藥庫」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反映出軍隊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

《中新社》報導稱,早期解放軍的武器裝備以步槍、衝鋒槍、迫擊炮等單兵武器裝備為主,品種繁多,卻陳舊落後、數量有限。建政後,鑒於當時工業基礎過於薄弱,國防事業採取「兩條腿走路」方針,應急購買前蘇聯先進裝備,建立獨立的國防體系。

報導稱,1960年代,在前蘇聯的幫助下,解放軍在一輛汽車、一架飛機都不能獨立製造的背景下,成功完成「兩彈一星」項目,創造世界上研製時間最短的發展奇蹟。

在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再次駛上「快車道」,隔年開始向外出售軍備,以出口收益解決軍工企業的經費來源,又為武器研製提供重要資金,形成良性循環。

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到了2015年9月3日的勝利日大閱兵,參閱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反映出中國國防實力和國防科技的發展水平。「中國創造」成為新形勢下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最好的時代註腳。

杜文龍說,今年4月26日,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正式下水,更是解放軍武器裝備升級換代的重要節點,「百年夢想終於成為現實」。杜文龍表示,從最初的借用、繳獲,簡單的維護和保障,到引進國外先進武器裝備,再到現在「中國智造」的獨立創新。90年歷程,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走到今天實屬不易。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