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5分鐘沙場大閱兵的10大特殊細節

2017-07-30

【文匯網訊】 在香港檢閱部隊一個月後,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7月30日)再次檢閱部隊。不同的是,這是一場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閱兵。從昨天官方正式發佈消息,朋友圈都被「閱兵」刷屏了。

好了,看看再次刷屏的大閱兵,有多少值得留意的看點——

一、第16次大閱兵

這次大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16次大閱兵。也是進入21世紀以來第3次大閱兵,前兩次是2009年新中國成立60週年和2015年9月3日的閱兵。

這是第二次在非國慶節舉行的大閱兵,第一次以紀念建軍節為主題的閱兵。

二、沙場迷彩服

廣為人知的是,這是在沙場而不是廣場上的閱兵。

這次閱兵的朱日和訓練基地位於廣袤的蘇尼特草原,佔地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是亞洲最大的軍事訓練基地,近年來多場重大軍事演訓活動和中外聯合軍演在這裡舉行。

沙場閱兵有什麼特點?所有曲目都是播放錄音,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也不搞群眾性觀摩。

參閱的官兵就位的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採用跑步的形式。不穿禮服,而是穿迷彩服。


這不是領袖第一次穿迷彩服,去年4月,他就曾穿迷彩服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這不是領袖第一次穿迷彩服,去年4月,他就曾穿迷彩服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三、軍隊閱兵

這次最大的特點就是,這是軍隊的高級將領對部隊的檢閱。

以前的大型閱兵,參加觀摩的陣容相當豪華,不僅黨和國家領導人、老同志和高級幹部參加,而且還要請國際友人、駐外使節以及社會各界到場。而這次以紀念建軍節為主題的大閱兵,更突出軍隊特色,參加閱兵的均是軍隊高層。

四、投入兵力1.2萬

參加這次閱兵的共有45個方(梯)隊,包括1個護旗方隊、1個紀念標識梯隊,陸上作戰、信息作戰、特種作戰、防空反導、海上作戰、空中作戰、綜合保障、反恐維穩、戰略打擊9個作戰群,以及9個人員方隊。9個作戰群按作戰編組接受檢閱。

受閱官兵1.2萬人,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閱兵展示現役主戰武器裝備信息化水平和新質戰鬥力,參閱裝備類型多樣,受閱地面裝備600餘台(套)、各型飛機100多架,近一半為首次參閱。我們也看到了最新式反裝甲武器、首次出現的殲20戰機等。

政知君還記得,兩年前的9·3閱兵參閱兵力超過萬人,500餘台裝備亮相。

五、野戰檢閱車

這次的檢閱車有車牌: VA02017。

有什麼不一樣, 不用多說,自行看圖——

9.3閱兵的檢閱車\\\

9.3閱兵的檢閱車\\


这次检阅车

这次检阅车


六、官兵喊什麼口號?

與慣常一樣,檢閱部隊的領袖向官兵們問候的是「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官兵回應的是「主席好!」、「為人民服務!」

一個月前,大家就留意到了,在香港接受檢閱時,官兵們的回應已經從以前的「首長好」變為「主席好!」

而這次領袖完成檢閱要返回檢閱台時,官兵們依次喊出以前並不多見的口號: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這是領袖在十八大以來一直強調的12字方針。領袖在2013年兩會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七、看,今天的旗幟

今天的旗幟也是一大看點。以前是三軍儀仗隊擎著旗幟徒步接受檢閱,今天則是三面旗幟,分別是黨旗、國旗、軍旗,並且由護旗方隊乘車接受檢閱,以前的三軍護旗也改變為增加火箭軍為四軍種。



八、閱兵主要看戰力

今天與之前不同的看點還有,空軍戰鬥機低空飛行過檢閱台;女兵以戰鬥員的身份出線,體現在海軍陸戰隊內;空中突擊梯隊著陸後的集結機動,完全是實戰化。這些是在廣場閱兵上比較難實現的。

九、閱兵75分鐘

這次閱兵與9.3閱兵一樣,時間緊湊,都是在70分鐘出頭。不同的是,這次分列式檢閱,是以武器裝備為主,沒有以前的那些徒步方陣。




十、軍改後閱兵訓令:能打敗來犯之敵

這是我軍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後的全新亮相。大家都知道軍改分為兩個階段,一個是「脖子以上改革」、一個是「脖子以下改革」。現在「脖子以下改革」逐步深入,這次閱兵也是對這個階段的一種檢閱。

尤其令政知君關注的是,領袖今天的重要講話: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責任編輯:杨蕾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