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走私盔犀鳥頭骨14個遭皇崗海關查獲

2017-08-0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一港人1日晚攜帶盔犀鳥頭骨共計14個闖關,被皇崗海關查獲。這是皇崗海關今年以來首次查獲此類動物製品。

有港人攜帶盔犀鳥頭骨過關被查(深圳海關提供)

有港人攜帶盔犀鳥頭骨過關被查(深圳海關提供)

8月1日晚22時左右,一位香港旅客提著一個行李包從福田口岸旅檢旅檢大廳出境,被皇崗海關關員攔下進行檢查。經查驗,關員在其行李內發現了14個用黑色塑膠袋密實纏繞的物品,全部為巴掌大小。經拆封檢查,關員發現這14件物品全部為鳥類頭骨。

這些鳥類頭骨有一個銅盔一樣的突起,實心,比較堅硬,套在突出的喙上面。頭骨凹凸變化,正面呈淡黃至鵝黃色,側面呈淡紅至深紅色,質地光滑細膩。

經初步鑒定,這14件鳥類頭骨全部為盔犀鳥頭骨,即傳說中俗稱的「鶴頂紅」。當時旅客稱自己是幫人帶貨,收取帶工費300元(人民幣,下同)。目前,案件已移交海關緝私部門進一步處理。

據皇崗海關負責人介紹,盔犀鳥頭骨在元代時被作為貢品流入我國。因其色澤紅艷,昂貴豪華,古時候被稱為「鶴頂紅」,並有「一紅二黑三白」之說,比「白」之象牙還要珍貴三倍。然而,「鶴頂紅」工藝品雖然美麗,其采制過程卻是十分殘忍。在盔犀鳥還活著的時候,獵捕者就直接把它們殺害,而取得頭骨。

由於森林資源的銳減和盜獵者的圍捕,目前,盔犀鳥已經出現區域性滅絕,極其瀕危,被華盛頓公約列入一級保護物種,禁止其進行國際貿易。

皇崗海關提醒港人,根據我國《海關法》、《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非法進口、出口或者以其他形式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製品的,海關將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罰。該關也建議廣大市民,拒絕購買鳥頭、鳥嘴等任何盔犀鳥製品。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