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單掌劈八磚 無遮大會鐵砂掌冠軍:武術界需要打假

2017-08-02

【文匯網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河南嵩山少林寺首屆「無遮大會」於前日(29日)開幕,為期七日,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七十二藝選拔賽」。

比賽項目一共四項,分別為鐵砂掌、二指禪、掌上飛刀和石鎖。以單掌劈斷8塊磚奪得鐵砂掌冠軍的武者表示,現時的中國武術界太多人招搖撞騙、隨便收徒,確實需要打假。

鐵砂掌比賽冠軍張龍祥的右手比左手厚很多。(視覺中國)

鐵砂掌比賽冠軍張龍祥的右手比左手厚很多。(視覺中國)

鐵砂掌參賽選手的手掌至少比普通人厚很多。(視覺中國)

鐵砂掌參賽選手的手掌至少比普通人厚很多。(視覺中國)

7月30日,在首屆少林寺無遮大會「七十二藝選拔賽」鐵砂掌項目上,現年44歲,「龍虎派鐵砂掌」第17代傳人,中國武術協會鐵砂掌研究會會長張龍祥單掌劈碎8塊石膏磚,在40多名鐵砂掌選手中奪得第一。

張龍祥稱,這次比賽打破了他的舊有記錄(6塊),他的徒弟也劈開7塊,取得第2名。他表示,自己從1998年開始練掌,當時遇到龍虎派鐵砂掌正宗傳人楊新春,「我一看他的手挺大的,很敬佩,於是就拜他為師了,一直練到現在。如果沒有遇到很急的事情,基本天天都練。」

鐵砂掌比賽(視覺中國)

鐵砂掌比賽(視覺中國)

鐵砂掌比賽(視覺中國)

鐵砂掌比賽(視覺中國)

不打算讓孩子練功 「學好文化更有前途」

張龍祥表示,初練鐵砂掌確實會感覺枯燥和疼痛,但練任何功夫都要持之以恆,他到現在練了20年還在堅持練,手上都是老繭。他指出,練習鐵砂掌的方法是擊打沙袋,小說中「把手插進砂裡練習」都是虛構的,這樣練不出鐵砂掌,只會練得手都是倒刺。

張龍祥坦言,光靠武術難以在現代社會獲得比較好的生活,因此,他早年一直有正式工作,雖然近幾年開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傳授鐵砂掌功夫上,但也不完全是全職,也會做點其他的事。他續指,傳授武術只有一點拜師費,以前的拜師費是3000元(人民幣,下同),近來才漲到8000元,還要送他們沙袋和藥水。他又提及自己的兩個孩子,說自己不打算讓他們練鐵砂掌,希望孩子好好學習,「現在還是學好文化更有前途。咱是一個武者,不能讓孩子還是武者。」

傳統武術具實戰能力

外界很多人質疑傳統武術的實戰能力,張龍祥反駁指,鐵砂掌是硬功,練了之後如果碰到威脅生命安全或財產安全的時候,也可以出手,甚至一招就能制敵。

今年4月,MMA拳手徐曉冬「秒殺」太極拳師雷雷,自稱為「格鬥打假第一人」。

今年4月,MMA拳手徐曉冬「秒殺」太極拳師雷雷,自稱為「格鬥打假第一人」。

對於今年4月,MMA拳手徐曉冬「秒殺」太極拳師雷雷,自稱為「格鬥打假第一人」。張龍祥認為武術界確實需要打假,「現在確確實實是有一些沒有功夫的人,或者是學點皮毛的人,在招搖撞騙、隨便收徒,有的根本沒有師承。」

不過,張龍祥不贊同徐曉冬這種打假方式。他指出,一個武者不管武功練到什麼地步,有多高深,首先要有「武德」。練習功夫,第一不顯擺自己,第二不要欺壓良善,第三不能好鬥。武者練了武,很容易出手傷人,所以品德很重要。「比如說我,有時候碰到別人不講理,心裡很氣憤恨不得一掌拍死他,但能夠忍住不出手。」

少林寺首屆「無遮大會」7月29日開幕。(視覺中國)

少林寺首屆「無遮大會」7月29日開幕。(視覺中國)

首屆無遮大會 涵蓋禪、武、醫等領域

河南省嵩山少林寺首屆無遮大會在7月29日開幕,為期一星期,至8月4日閉幕。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稱,是次舉辦無遮大會,一為延續佛教歷史傳統,二為解決實際問題,探討如何使少林文化走出去,廣傳海內外,以收服務眾生之效。是次無遮大會舉辦多項活動,涵蓋禪、武、醫等領域,包括開幕祈福法會、書畫攝影邀請展、少林七十二藝選拔賽、「少林寺與北朝佛教」學術研討會、圍棋比賽等等。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