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首超北京成最能花錢城市

2017-08-06

【文匯網訊】 (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記者從統計部門獲悉,從各地統計數據看,上海成為上半年最能花錢的城市,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為5670億元,首次超過北京。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社會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3.4%。

記者注意到,服務性消費的迅速增長成為拉動這些城市消費品零售額增長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北京服務性消費增長12.7%,占市場總消費額的比重達到53%,對總消費增長的貢獻率為70.5%,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娛樂、交通通信等升級類消費均實現兩位數增長。上海方面雖然沒有公佈服務性消費數據,但其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速跟通訊器材類、體育娛樂用品類、糧油食品類零售額拉動較大有關,三者分別增長61.1%、27.8%和19.7%。

2017年上半年數據顯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排名前十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重慶、成都、武漢、天津、深圳、南京、杭州。具體從總量看,上海、北京和廣州穩居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第一梯隊。;第二梯隊是重慶和成都,在3000-4000億元之間;第三梯隊是武漢、天津、深圳、南京和杭州,在2600-3000億元之間。

分析顯示,與消費能力相匹配的是十個城市的經濟實力。從2016年城市GDP排名看,十個城市均入列全國城市經濟前11強。上海首次拿下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主要得益於其2016年8.0%和今年上半年8.1%的消費增速;而2016年北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為6.5%,2017年上半年增速再放緩,為5.6%,最終總量落後於上海。

值得一提的是,以重慶、成都為代表的西南地區進入消費增長的快車道,除了總量較高,增速也很高。上半年重慶、成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分別為11.7%和11.4%,除了成渝,昆明和貴陽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均超過12%。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