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九寨溝地震餘震已超千次 11日降雨不利救災

2017-08-0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九寨溝地震發生後,民政部、中國地震局、中國氣象局等多部委紛紛啟動應急響應。來自中國地震局的消息指,截至9日13時,災區已錄得地震總數多達1098個。據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評估,地震可能造成數十人至上百人死亡。財政部、民政部9日安排1億元中央救災資金支援災區。另據中國氣象局介紹,9日-10日,九寨溝震區以多雲天氣為主,11日將出現中雨、局地大雨。專家提醒,需防範降雨誘發滑坡等災害。

災區9日餘震不斷。中國地政台網中心發佈數據顯示,截至9日13時共記錄到地震總數為1098個。其中7.0-7.9級地震1個,4.0-4.9級地震1個,3.0-3.9級地震17個,最大餘震為4.8級。

對於災情預測,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8日晚間發佈的評估顯示,初步判斷,此次地震可能造成2.4萬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11.2萬間房屋一般損壞。同時,地震可能造成數十人至上百人死亡,上千人受傷(依據 2010 年人口普查數據)。

針對未來天氣是否會影響救災的問題,中央氣象台預報稱,9-10日,震區整體以多雲為主。10日夜間起,受高空槽影響,將出現一次小到中雨過程。11日陰天間多雲,將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提醒,震後山體鬆動,存在大量鬆散堆積物與不穩定斜坡,地質災害風險等級較高,也易引發中小河流洪水,地震災區需做好防範工作;震後地質災害發生的雨量閾值下降,地質災害隱患加大,需做好災區氣象監測預警工作。

同時,救災資金下撥工作也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財政部、民政部9日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1億元,主要用於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和涼山州普格縣泥石流災區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和向因災遇難人員家屬發放撫慰金,支持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